福州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模式 激发闽都文化新活力
http://wmf.fjsen.com 2018-08-21 11:28: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共享 ”,公共文化服务更均等

近日,福州市永泰县同安中学初二学生陈家荣把看过的图书拿到学校的“鸟巢书屋”交换。“图书就像鸟儿一样,可以‘飞’出去,也可以‘飞’回家。”福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鸟巢书屋”是具有公益性质的迷你图书馆,24小时开放,读者在免费借阅图书的同时,必须遵守“拿走一本,留下一本”的原则。“鸟巢书屋”设置在中小学生相对集中的地方,通过分散部署小型图书箱,鼓励中小学生自购一册换读多册图书,创新了流动阅读的新方式。“鸟巢书屋”2016年在永泰县等地试点,2017年底在福州全市推广。福州市图书馆、市少儿图书馆作为首批推广单位,与市艺术扶贫挂钩的25所中小学共建100个“鸟巢书屋”。

去年6月,在文化部督查组中期督查中,专家组对30个创建城市的20个具有典型示范和借鉴意义的特色亮点予以充分肯定。其中,福州市永泰县“鸟巢书屋”创造流动阅读新方式被列为亮点之一,专家组认为“鸟巢书屋”是农村、基层阅读推广的有效形式,大大提高了图书的借阅率。

如今,随着推广活动的深入开展,福州各县(市)区创建办、图书馆也广泛组织,在各自辖区内设立“鸟巢书屋”。目前,福州市共设有近600个“鸟巢书屋”,并依托“鸟巢书屋”广泛开展阅读推广活动。福州市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希望通过‘鸟巢书屋’的设立,进一步丰富基层阅读方式,提升全民阅读水平,提高图书借阅率,创造更高的阅读效益,营造全民阅读氛围,建设书香榕城。”

近年来,福州创新文化共享模式,实现从“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成效显著:2016年全市通过个人捐资、社会力量联合兴办、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的戏曲进乡村,场次达1万场以上。各地普遍配齐流动服务车,采取流动文化大篷车、流动文化馆、移动阅读等新方式,把惠民文化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