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模式 激发闽都文化新活力
http://wmf.fjsen.com 2018-08-21 11:28: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

作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2015年以来,福州市文化部门和公共文化单位强化责任担当,紧紧围绕到2020年“全面实现与福州市经济水平、人口状况和公共服务需求相适应”的目标,勇于攻坚克难,不断创新机制与供给模式,群众文化获得感与幸福感显著提升,公共文化事业步入蓬勃发展时期,目前已全面完成创建工作的各项任务。

“数字 ”,公共文化服务更精准

7月20日,福州上空飘来一朵文化“云”——福州文化云平台正式上线,平台汇聚文化活动、文化地图、精品展示、惠民活动、志愿活动等功能为一体,市民只要通过电视和手机即可随时随地了解各文化场馆的服务信息,观看精品文化视频内容,实现“线上预定、线下确认”的订单式服务功能。

通过扫描电视或手机上的二维码,进入“福州文化云平台”,有“文化动态、活动视频、活动报名、公益课堂、志愿服务”等窗口可供选择。点击“文化动态”,近期福州的文化资讯一览无遗,还可通过微信小程序,关注“福建文惠卡”享受福州文化云服务。该平台由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福建广电网络集团福州分公司合力打造,借助“互联网 ”,发挥有线电视网络覆盖城乡千家万户的优势,让公共文化服务供需精准对接。这是福州加快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福州积极推动传统公共文化与互联网的融合,发挥“互联网 ”的创新驱动作用,推进服务模式数字化,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率和水平。福州市鼓楼区建成全省首个数字化图书馆。围绕“突出数字、涵盖传统”,完善图书馆设施网络、互动体验,并率先启动“数字公民”试点运用,打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最后一公里”。

目前,福州公共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建设初见成效。出台《公共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以市图书馆为全市公共图书馆网络的中心馆,统筹制定全市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服务标准、技术标准等,实现公共图书馆间互联互通、资源共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指出,图书馆的利用率是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标志之一。福州市图书馆(新馆)实现了现代化、智能化、数字化,人气爆棚;“书香台江”已累计吸引了4.5万余人次参与;大梦书屋举办线上线下各类艺文活动超过200场……如今,随着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的推进,福州市公共文化服务机构软硬件不断升级,让人民群众享受到高质量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