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将举办"我们的节日七夕"活动 非遗传承人传授技艺
http://wmf.fjsen.com 2018-08-17 11:42:10 来源:中国文明网

义工礼仪操首次亮相 戏迷再现经典歌仔戏

来自鳌冠小学的学生也将带来两个节目,其中一个是高年级学生带来的朗诵节目《小草之歌》。鳌冠小学史老师说,“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小草之歌》的内容也是如此,希望大家学习小草平凡但坚韧的精神。这一节目此前参加过区里的文艺汇演,也是一个获奖节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海沧两岸义工联盟的亲子义工礼仪操将首次登台亮相。在专业礼仪老师的带领下,亲子义工家庭将现场演绎礼仪操,传递文明礼仪,号召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

趣味赛巧会

比拼穿针引线 体验传统民俗互动游戏

“汉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针于开襟楼。”在西汉刘歆所著的《西京杂记》中,就记载七夕月下女性比赛用丝线穿针,以比试技艺高低。“穿针乞巧”也是最早的乞巧方式。

记者了解到,在活动当天的乞巧趣味赛巧会上,将有形式多样的乞巧民俗游戏供市民体验,不仅有“穿针巧引线”,还有“尝瓜果”“红线结义”等传统民俗互动游戏。参与者还可以通过参加各类游戏,集齐印花后兑换礼品。

匠心市集

非遗传承人传授技艺

现场制作闽南童玩

除了有大人小孩都爱玩的游园活动,现场还有匠心造巧传习市集。多名非遗文化传承人会带着各自作品,在现场展示,并和居民交流。主办方表示,在市集上设置文化展示区,是希望通过触手可及的文化教育,引导更多家庭参与传统文化的传承,提高对工匠精神和传统文化的关注度。

为弘扬工匠精神,传承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当天还将开展能工巧匠体验活动,邀请多名达人老师现场教授技艺。

据了解,主办方邀请了闽南福船制作技艺人物郑区成,现场展示送王船制作技艺,还有蜈蚣阁传习中心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李佳元,也将展示蜈蚣阁的制作技艺。除此之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闽南童玩代表性传承人林得时也将通过现场制作闽南童玩,让孩子重回淳朴纯真的童玩时代,感受父辈的童年时光。

记者还了解到,活动当天还将邀请海沧两岸义工联盟“扶摇助梦”志愿服务队发起人、青年画家汪瑶,现场教授大家手绘凉扇,绘出夏日的一抹清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