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传习为乡村凝聚向上力
http://wmf.fjsen.com 2018-08-15 22:16:47 来源:文明风

“村里的老少爷们儿注意了,明天上午济宁学院的老师要来给咱的小娃娃们教画画!”6月23日是个周六,趁着村民吃过晚饭出门活动的“黄金时段”,小雪街道南雪村的大喇叭响起来,村新时代文明传习所主任邵敏急匆匆地赶到广播室下通知。村民们告诉参加上合组织首届媒体峰会的吉尔吉斯斯坦文化、信息和旅游部副部长杰米尔别科娃:“正是村里建起的新时代文明传习所,为农民搭起了学习现代文明和传统文化的平台。”(8月9日《大众日报》)

村级文明传习所,乡村向上的又一新载体。在杰米尔别科娃看来,众多普通村民能聚在一起聚精会神听文化课,很不可思议。然而,让她觉得更不可思议的,在齐鲁大地上这样的文明传习所,已经遍地开花,正是村里建起的新时代文明传习所,为农民搭起了学习现代文明和传统文化的平台,架起了党心和民心的桥梁,让文明传习真正成为传导文明、改变乡村陋习的又一有效途径。

乡村文明传习所,是新时代传习党的方针政策、加强基层思想工作的有效载体,因为这样的地方群众喜欢,所以只要传习所开门传习,门口就围满了群众,大家急切的想来听听,今天谁家的好家风故事会登上传习的讲台,明天会讲述那个志愿者的故事,这样的文明传习,不仅让乡亲们拓宽了视野,更重要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主义价值观就在这样的传习中渐渐内化为村民的品质,成为乡村文明向善的推动力量。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用好文明传习所能打开群众心结。现在一些村工作难做,难就难在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政策了解不多、理解不深,新时代文明传习所的建立,为村民加深对党和政府新政策的了解提供了平台。据悉,曲阜的新时代文明传习所,通过“讲、评、帮、乐、庆”等多种方式,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不仅有效地改善农民精神风貌,也提高乡村工作的新思路。让村民通过传与习,认清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认清了乡村振兴必须依靠全体村民的力量,这样才能更好地奔小康。

可以说,村级文明传习所,让村民在这样的文明传习中,有效的发挥基层不同群体的作用,让乡村文明传习所真正成为解读好政策、策划好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场所。上到老百姓关心的惠民政策、法律知识,小到每个家庭的文明风尚形成,乡村陋习的改变,在这里,村民不仅感受到每个人生活质量的生活习惯与文明风尚的关系,更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文化的需求,这样的村级文明传习,只有星火燎原,才能为文明中国不断凝聚向上向善的力量。(晋安区文明办 王关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