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区积极推广垃圾分类 文明小袋鼠志愿者上街头
http://wmf.fjsen.com 2018-08-12 11:56:24 余健平 来源:中国文明网

  小手拉大手,走上街头,动员市民们一起做垃圾分类。

8月4日下午,8月的“小袋鼠文明行动日”,海沧区文明办联合海峡导报一起开展“携手垃圾分类打造美丽海沧”主题活动,来自海沧两岸义工联盟的十几组亲子义工家庭,以及6名台胞社区主任助理,共同在海富路做垃圾分类督导,邀请行人完成垃圾分类互动问答,并喊出“文明小袋鼠,环保我先行”的口号。

随着义工和行人们的热烈互动,短短的两个小时内,文明小袋鼠倡导的垃圾分类环保理念在海富路步行街上流动,参与互动的市民,不仅加深了垃圾分类的常识,还获得一份精美的文明小袋鼠文创礼品。垃圾如何分?孩子们答满分

垃圾分类常识你知道多少?在活动开始前,海翔社区垃圾分类督导员傅红梅,先召集两岸亲子义工们一起做了一场模拟垃圾分类小游戏。

四个模拟垃圾桶在海富路步行街的大榕树下一字排开,傅红梅手拿一沓标有不同垃圾名称的卡片,示范它们该被投入相应的垃圾桶。

傅红梅每举起一张卡片,最先举手回答的都是亲子义工家庭的孩子们,关于它们的归属,孩子们对答如流,且还不忘作出解释。比如:“废旧电器属于可回收垃圾,因为它含有金属,可再利用。”“用过的纸巾,尿布,因为被污染了,属于其他垃圾,但是报纸就属于可回收垃圾。”

通过这个小游戏可见,孩子们对垃圾分类的常识不只是表面的记忆,而是有了深入的理解。现场的大人们也自叹不如:“厦门推行垃圾分类办法后,孩子们在学校接受了相关的理念和常识,回到家里,也常常和我们分享,甚至督促我们要做垃圾分类,在这一方面,我们确实要向孩子们学习了。”亲子义工家长马女士说。分工督导,邀市民热烈互动

游戏结束后,亲子义工家庭自行组队完成督导任务。“阿姨,请问使用过的纸巾应该丢进哪个垃圾桶呢?”周末下午四点半的海富路步行街上行人攘攘,身穿海沧两岸义工联盟红马甲的肖奥鹏,驻守在一处垃圾桶旁,见一位行人经过,他主动上前邀请行人进行垃圾分类常识的互动问答,只要答对三道题,就送出一份文明小袋鼠的文创礼品。

在整条海富路步行街上,三步一岗,五步一哨,每个垃圾桶旁,都有两组亲子义工家庭驻守督导,他们一边督导行人如何正确投放垃圾,一边邀请行人回答有关垃圾分类的常识问题,喊出“文明小袋鼠环保我先行”的口号,拍摄一段短视频。

而6名台胞社区主任助理,自行组成了一队,在街道上和行人们做热烈的互动,在互动过程中,还有不少市民主动要求加入海沧两岸义工联盟,希望今后也能和这个大家庭一起,做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共同美化家园。“一场活动,也许并不能让大家马上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但我们可以通过持续的、有效的宣传,走上街道,走进学校,进入社区,渐渐将垃圾分类理念传播开来,刚才有市民就给我们的活动点赞,并且主动要求加入海沧两岸义工联盟,和我们一起推广垃圾分类,这就是本次活动最大的成果和意义。”海翔社区主任助理高硕亨说。

第一次带孩子参与文明小袋鼠行动日的李女士也表示,这场活动下来,相信互动的市民们都对文明小袋鼠倡导的垃圾分类理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有利于市民们形成垃圾分类的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并将垃圾分类的观念带入家庭,另一方面也能激发学生对于推行垃圾分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海峡导报 记者余健平/文柳瑞鸿/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