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十八年磨一剑 文明创建点亮“幸福泉港”
http://wmf.fjsen.com 2018-08-12 11:55:40 来源:中国文明网

文化产业“兴”起来

近年来,泉港区东张村坚持打好“组合牌”,依托观光农业、油画、南洋楼发展乡村旅游,实现文化旅游和其他产业融合发展,使东张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油画村、文创村,先后获评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和全国文明村。

丰厚的文化资源是乡村振兴工作开展的不竭源泉。在乡村振兴进程中,泉港全力推进乡村文旅产业发展,把美丽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和“美丽”经济。该区将2018年列为“文化旅游发展年”,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动能,重点实施文化事业产业创新发展行动、文旅重点项目建设推进行动等八大行动30个项目。

该区还推出“醉美之旅”“钟情之旅”两条文旅生态珍珠链,大力推进旅游+文化、农业、体育、小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融合发展,培育峰尾古城海丝旅游、涂岭休闲农业新业态,吸引和聚集人气,打响乡村文化旅游品牌。同时,开发建设金钟潭生态旅游项目、黄田溪漂流项目、秀溪田园综合体、小坝蒙古族特色村寨、樟脚油画古堡等项目;创建山腰盐场海盐文化、涂岭绿色生态和体育休闲、峰尾古城文化和研学等文旅特色小镇和乡村旅游特色村。

泉港城区全景

幸福宜居篇

因地制宜 改善乡村居住环境

走在街头巷尾,说起这几年泉港这座石化新城的面貌,很多人都会感叹变化很大,每年都有许多民生和城建项目开工,从地下管网、道路建设到园林绿化、城乡石结构房屋改造等,每一项工程都悄然改变着这座城市的面貌,刷新着城市的“颜值”。

漫步泉港区前黄镇古县村村道上,只见道路整洁、路灯明亮、房前屋后绿化美化,这一切都归功于该村认真抓好道路硬化、路灯亮化、房屋外观美化等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落实农户门前“三包”,分时段对环境卫生进行巡查和保洁,做到卫生无死角、水资源无污染,村容村貌改善明显。

像古县村这样重焕光彩的村庄在泉港还有不少。泉港全面开展宜居环境行动,以保护乡村原始风貌、保留村庄原有形态为前提,重点抓好裸房整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村道硬化、村庄绿化等五项任务,做到移步换景、看景辨村,彰显一村一韵、一村一景、一家一品的美丽乡村建设格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