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十八年磨一剑 文明创建点亮“幸福泉港”
http://wmf.fjsen.com 2018-08-12 11:55:40 来源:中国文明网

完善设施 有效提升城市形象

近年来,泉港紧紧围绕“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这个城市“成长”新坐标,以改善城乡环境、提高城乡居民生活质量为着力点,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完善城乡基础设施管理,补齐建设短板,扎实推进城市形象提升。

泉港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动城区各类生活要素提标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城乡之间的资源共享。该区通过启动第二疏港大道、凤凰大道等主次干道道路建设,打通城乡主要节点和梗阻路段,促进城区、园区、镇区间的道路互联互通,打造该区10分钟交通圈,让群众生活更舒适、出行更便捷。在市政设施管养方面,出台“路长制”工作方案,加强城区市政道路隐患排查整治。

此外,该区还全面推行“河(库)长”制,切实做好坝头溪、郭厝溪、龙马溪等河道流域、主河道以及中小型水库、重点围塘的整治工作,并抓好沿岸畜禽养殖清理、污水排放治理。实施“七镇连通”地下管网工程建设,推行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微动力处理,加速实现污水统一收集、集中处理,让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城建工作带来的实惠。

民生事业 提升生活幸福指数

近年来,泉港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和谐建设、提升百姓生活幸福指数,在教育、文化、卫生、社会保障等各项社会事业方面频出实招。

泉港每年将80%以上本级财力用于民生,不断推动社会事业、社会治理取得新进步,加快优质教育、医疗等资源的优化布局和有效供给,率先实行“先看病后付费”诊疗、“互联网+”居家养老助残服务、社会救助统筹联动、联合办学、跨级医联体和文化综合体建设等,“救急难”被列入全国综合试点,成为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区,形成一批民生领域的知名服务品牌。

2017年,泉港实行普通高中免费教育,每年免除学杂费1000万元以上,惠及5000多名学生,实现从小学到普通高中阶段共12年“普惠制”免费教育。

泉港把公共财政向困难群体、薄弱环节倾斜,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住房安居、养老服务等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提标扩面。泉港常年实施就业、安居、帮困、医保、农保、助学等民生工程,实现新农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障、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四个全覆盖”,建立高龄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慈善救助、松柏助学等制度。(泉州晚报记者吴志明 通讯员 陈三龙 文/图)(除署名外)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