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十八年磨一剑 文明创建点亮“幸福泉港”
http://wmf.fjsen.com 2018-08-12 11:55:40 来源:中国文明网

 

后龙镇后墘村的油画墙颇具特色

文化厚重篇

文化书香“飘”起来

在泉港,“百姓书房”不仅是闹市区的一道风景线,如今也走进了乡村。不久前,涂岭镇秀溪村的“百姓书房”正式对外开放,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体验阅读乐趣。“百姓书房”还专门设立了儿童阅读区,可提供亲子阅读。所藏书籍涵盖政治、哲学、文学等领域。

“百姓书房”里的藏书,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让整个秀溪村都飘满书香。“我们村自从今年修建‘百姓书房’以来,很多年轻人都会带小孩过来看看书,改善了乡风民风。”秀溪村相关负责人表示。

“百姓书房”带着泥土的气息来到乡村,是泉港区丰富农村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坚持公共文化事业工作重心下移,补齐乡村文化设施短板。同时,结合“美丽泉港”建设,泉港依托镇(街道)、村(居),建成锦祥、龙山、凤阳、钟厝、东张、樟脚、小坝等一批文化示范村、精品村,以文化助力经济发展和乡村旅游,培育新型农民、优良家风、文明乡风和新乡贤文化,促进社会进步,提升人的素质。

文化共享“嗨”起来

近日,泉港区山腰街道乡村文化建设示范点启用暨钟厝文明礼堂正式揭牌运作。该礼堂占地面积为230平方米,由文明礼堂、道德讲堂、孝文化公园和村民活动场所等组成,是展现钟厝畲族村民精神风貌的品牌项目。

为推进文化共享,让文化服务农民群众和农村发展,泉港区建立以财政为支撑、镇村为主体、社会资本为补充的农村文化建设多元投入机制。各镇(街道)文化站基本服务项目全部免费开放,每年开放时间不少于300天,并采取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开展南音、北管等公益性免费培训。

泉港扎实推进送戏下乡、艺术扶贫、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展示、村级文化协管员队伍建设、文化志愿者服务等十大文化惠民系列工程。此外,开展系列群众文化活动,以“文化泉港、共建共享”为主题,持续开展“送文化下基层、送欢乐到农村”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全区农村文化、企业文化、社区文化、校园文化和广场文化等日趋活跃,每年举办各类文化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雅俗共赏的文艺节目。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