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厢区实现省级文明城区“四连冠
http://wmf.fjsen.com 2018-08-10 16:50:15 来源:文明风

志愿者进山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改善人居环境

近日,城厢区延寿路南伸工程(天妃路—南园路段)3号桥完成路面沥青铺设,实现全线通车。延寿路沿线分布着数十个住宅小区,是我市东部城区主要通道。此前该路南段只修到天妃路交叉口处,是一段“断头路”。随着该路的打通直接拉近了城东与城南片区的距离,方便了市民出行。

围绕“北扩城区、南拓新区、东改旧区、西建景区”的建设思路,城厢区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功能配套,改善人居环境。

以城市管理优化、基础设施功能完善提升城市形象,扎实开展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市容市貌等专项整治工作,改造提升老旧小区17个,拉网式整治开放式小区148个,治理筱塘街等背街小巷9条;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公厕132座、公共停车场13处、停车泊位10000多个。随着一项项基础设施建设,城区功能更加完善,居民生活更为宜居。

夏日的傍晚,东圳绿道迎来大批散步的市民。住在附近泗华村的村民说,过去这条路是土坯路,雨天泥泞不堪,晴天满脚沾土,现在成了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漫步其中,沿途倾听东圳水渠溪水潺潺,沿路欣赏美丽的自然景观,好不惬意。

东圳绿道起点在龙桥街道老叶树自然村,终点位于东圳水库水电站,全长3777米。该工程连接起我市第一条绿道——凤凰山沿渠景观带,又与延寿绿道相连,可通往绶溪公园。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城厢区投入3亿元,实施园林绿化项目36个,新增城市公园3个,建成北渠绿道二期、延寿绿道、东圳绿道等3个河道景观工程。投入2亿多元用于城区环卫作业专项经费;投资3000多万元改造提升老旧小区和开放式小区……这些惠民工程项目的实施,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指数。

近年来,城厢区面貌在不断改善提升。加快城区“一溪两岸”开发,大力实施“城区西拓南进”战略,高标准规划和开发建设城西南新区,三年累计实施城建项目172个,完成投资69.3亿元。以城区主道路建设拉开城区框架,实施市政道路“346提升工程”,开工建设洋西、莆田西、泗华滨溪等3个片区周边配套道路和滨溪北路、滨江北路、南站路等多条城市主次干道。

致力改善生态环境,是该区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助推省级文明城区创建的另一项重点。在创建过程中,该区新增城镇绿地面积8630亩,森林覆盖率达74.1%,居全市首位。全面推行河长负责制,全区72条336.88公里中小河流都设有“河长”。全面开展清淤专项整治,投资2300多万元对全区33条60公里河道进行全面清淤。完成城区龙桥、下磨溪等6大片区污水源普查,全面开展黑臭水体治理,河道水质及沿岸环境有效改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