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厢区实现省级文明城区“四连冠
http://wmf.fjsen.com 2018-08-10 16:50:15 来源:文明风

“最美人物”表彰

文明风8月10日讯(通讯员 黄凌燕 陈峰)前不久,福建省2015一2017年度省级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名单公布,城厢区榜上有名,获得省级文明城区荣誉称号。至此,该区连续四届获此殊荣,实现省级文明城区“四连冠”。

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自城厢区吹响了争创全省文明城区的号角,该区着力丰富创建内涵,努力提高创建水平,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区上下主动融入,自觉参与,形成合力,处处彰显文明气息。

志愿者进山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改善人居环境

近日,城厢区延寿路南伸工程(天妃路—南园路段)3号桥完成路面沥青铺设,实现全线通车。延寿路沿线分布着数十个住宅小区,是我市东部城区主要通道。此前该路南段只修到天妃路交叉口处,是一段“断头路”。随着该路的打通直接拉近了城东与城南片区的距离,方便了市民出行。

围绕“北扩城区、南拓新区、东改旧区、西建景区”的建设思路,城厢区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功能配套,改善人居环境。

以城市管理优化、基础设施功能完善提升城市形象,扎实开展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市容市貌等专项整治工作,改造提升老旧小区17个,拉网式整治开放式小区148个,治理筱塘街等背街小巷9条;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公厕132座、公共停车场13处、停车泊位10000多个。随着一项项基础设施建设,城区功能更加完善,居民生活更为宜居。

夏日的傍晚,东圳绿道迎来大批散步的市民。住在附近泗华村的村民说,过去这条路是土坯路,雨天泥泞不堪,晴天满脚沾土,现在成了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漫步其中,沿途倾听东圳水渠溪水潺潺,沿路欣赏美丽的自然景观,好不惬意。

东圳绿道起点在龙桥街道老叶树自然村,终点位于东圳水库水电站,全长3777米。该工程连接起我市第一条绿道——凤凰山沿渠景观带,又与延寿绿道相连,可通往绶溪公园。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城厢区投入3亿元,实施园林绿化项目36个,新增城市公园3个,建成北渠绿道二期、延寿绿道、东圳绿道等3个河道景观工程。投入2亿多元用于城区环卫作业专项经费;投资3000多万元改造提升老旧小区和开放式小区……这些惠民工程项目的实施,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指数。

近年来,城厢区面貌在不断改善提升。加快城区“一溪两岸”开发,大力实施“城区西拓南进”战略,高标准规划和开发建设城西南新区,三年累计实施城建项目172个,完成投资69.3亿元。以城区主道路建设拉开城区框架,实施市政道路“346提升工程”,开工建设洋西、莆田西、泗华滨溪等3个片区周边配套道路和滨溪北路、滨江北路、南站路等多条城市主次干道。

致力改善生态环境,是该区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助推省级文明城区创建的另一项重点。在创建过程中,该区新增城镇绿地面积8630亩,森林覆盖率达74.1%,居全市首位。全面推行河长负责制,全区72条336.88公里中小河流都设有“河长”。全面开展清淤专项整治,投资2300多万元对全区33条60公里河道进行全面清淤。完成城区龙桥、下磨溪等6大片区污水源普查,全面开展黑臭水体治理,河道水质及沿岸环境有效改善。

■提升管理水平

城厢区位于中心城区,环境卫生状况直接影响我市的整体形象。

在创建过程中,该区十分注重环境卫生整治,实行拉网式整治开放式小区,地毯式清理户外野广告,来提升环卫作业整体水平。

烈日炎炎,保洁员骑着小巧的快速保洁车穿行在人行道、摩托车及电动车道上,看到落叶、纸屑、烟头等,他们便停车,掀开车后箱,拿出扫把、夹子、畚斗等工具,清理路面垃圾。这是日前,记者在荔城大道看到的一幕。

去年6月底,城厢区首家采购50部快速保洁车投入使用,目前全区每个街道均已增配快速保洁车。每个街道都成立了快速保洁队伍和果皮箱专职擦洗队伍,增加城区主次干道和繁华路段的生活垃圾的定时定点收集清运次数,同时针对实际情况开展夜间保洁,实现环卫精细化。该区还与中国移动公司签订智慧环卫建设管理合同,向街道环卫工人发放便携终端,逐步实现环卫作业智慧化。

交通秩序整治是另一个着力点。该区创新交通管理勤务模式,打造一体化联勤工作方法,通过网格化布警,坐标式定位,扁平化指挥,形成对交通路口、主干道、商业大街、重点单位的全时段、全覆盖管控。同时,打造公众举报交通违法平台,运用微信手段,实现公众参与对交通违法的监察、举报,城区交通秩序明显好转,行人车辆出行文明有序。

市容市貌关系一个城市的形象。在市容市貌大整治中,该区搭建“数字城管”平台,推进城管执法中队下放街道,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实施中心城区空中线缆乱拉挂清理整治方案和占道整治“百日行动”,重点开展整治临街店面摊外摊店外店、占道摆摊设点及乱堆放物料等违法行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采取错时上下班、延长上班时间、在重要节点定人定岗等方式,做到城市管理全时段、全路段、全方位覆盖。

■构建和谐体系

日前,城厢区首个家训家风教育基地在华亭镇后角村回乡台胞林念生家中揭牌。80岁的林念生10年前从台湾高校退休后被莆田学院聘为教授,还兼任厦门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的客座教授。他在家里常年开办暑期免费学堂,义务为农村儿童教学。除了设立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外,该区还建设东圳移民精神展示馆、闽中游击区革命纪念馆,加强教育引导,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和文明素养,为全区党员干部和群众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此外,在东海大浦村、万达金街、龙桥街道太平社区分别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主题街道、主题社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移风易俗工作也事关文明形象。该区着力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移风易俗树新风”等系列主题活动,实行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在全区评选表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最美人物”先进典型;发挥民营企业家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捐资助学、摒弃陋习、树立新风。

为了营造平安氛围,该区深化“平安城厢”建设,建成“警用视频小区”734个,安装视频监控探头11980个,织密监控“天网”。该区不断推陈出新,探索多元调解全新模式,培育网上大调解、劳动关系“1+N”调处、异地商会调处等品牌,构筑了美丽莆田、平安城厢的和谐“密码”。

“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市民关心的热点、焦点出发,办好民生实事,让群众切身体会到文明创建带来的获得感。”城厢区委文明办主任许国清说。

在创建过程中,城厢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文明城市创建融入“打造宜居港城、建设美丽莆田”行动实践中,争取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巩固莆田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成果,为打造人文宜居新城厢、建设美丽莆田先行区而努力奋斗。(城厢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