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长泰县:创新祖厝多姓“合一”共建模式 文明之风入乡入俗
http://wmf.fjsen.com 2018-08-07 17:30:49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8月7日讯  “现在祖厝拆旧建新,位置宽敞,我们老人家多了个散步好地方,广场舞每天准时跳起来,孩子们聚到这里玩耍,非常热闹。”日前,长泰县坂里乡正达村村民邓发明在接受采访时,开心地和大家分享村里发生的这些变化。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祠堂是一个家族“崇宗祀祖”的场所。祠堂代表着一个姓氏的精神象征,不论规模大小、人口多少,均建有祖祠、宗庙。然而在长泰县坂里乡正达村,笔者看到一座与众不同的祖厝——“六姓合一”祖厝。

坂里乡正达村因村民异地新建住房,村里传统人口聚居的中心村逐渐成为空心村,旧村复垦提高土地利用率的需求迫在眉睫。同时该片区混居着杨、邓、陈、许、沈、吴六个姓氏的村民,均建有祖厝,旧传统“角落”文化浓厚,各自开展祭拜、庆祝等活动,互相攀比之风亟待改变。作为长泰县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市级联系点,坂里乡党委政府在上级党委、纪委的领导下,创新“六姓合一,祖厝整合”模式,将村里分散的6座破旧祖厝进行合并建设,腾出1000平方米耕地。“这样一来,优化了传统习俗,增进村民团结,又节约农村用地,美化了村庄环境。”村支书陈荣林介绍道。祖厝改建不仅美化了环境,还为村民们提供了娱乐活动场地,丰富精神生活。“起家十把锄,破家一煎匙。”祖厝周边树立着一些宣传栏,上面的宣传语句让人不禁驻足细读。“祖厝里不仅展示了六个姓氏的宗训族规,还布置一些通俗易懂的闽南俚语,用谐音表达,更有趣味性,并且配有简易图案帮助理解。”坂里乡纪检干部林阿奇介绍道。

为了更好地培育群众传承爱家、爱乡、爱国核心价值观,长泰县组建了乡村讲师团,分设理论宣讲、农业科技、农村管理、卫计服务、文化体育等5个专业小组。坂里乡的“夕阳红”宣讲队,就是理论宣讲队中的一员。这支队伍是由乡里的老人自发组成,以方言弹唱方式,将十九大精神融入歌仔戏演出中,唱进村民心中。“我们这些老人家以前就是在家看看电视,无所事事,身体和精神状态都很不好。如今我加入夕阳红宣讲队,每晚到祖厝那去弹唱个把小时,有时也到其他村去巡演。这不仅是老有所乐,也是老有所用。”今年已经74岁的村民邓发明神采奕奕地介绍说,现在村里很多老人开始学习二胡、锣鼓等乐器,生活越过越精彩。(闽南日报 漳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