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文明之歌代代传唱 涵养城市向善向上发展正能量
http://wmf.fjsen.com 2018-08-06 16:11:43 曾凤清 江祖芳 来源:三明文明网

文明花开“二次创业”再攀文明新高

三十年持之以恒,三明市摘下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在精神文明建设的路上,三明如何高举精神文明建设这面旗帜,以二次创业精神来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更上新水平?

肩负这份使命,三明持之以恒,奋发努力,扣准时代的脉搏,创新载体、创新设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再攀新高。2017年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三明从去年开始正式施行《三明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三明市市区文明行为促进办法》,城市管理、市民文明行为工作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让文明城市创建焕发新的活力。

从城市到农村,文明花开香遍四野。三明积极探索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新载体,在将乐县常口村率先启动“创十星评十户”活动,28年来坚持“星级文明户”创建,并把它作为提升农村文明程度的重要载体,星级文明户发展到2万户,常口村也成为全国文明村镇。

文明城市涵养文明市民。理发师庄彩男坚持20多年,为社区老人义务理发,如今,她的个人善举吸引了社区周边2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共同成立“彩男爱心发屋”公益联盟,整合资源为帮扶群体提供更全面的服务内容;梅列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联谊会是我省首个由荣获国家级、省级、市级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十佳市民、优秀志愿者、道德之星组成的联谊会,目前成员已有110多人,大家拧成一股绳,凝聚起向上向善的力量;“献血大王”林瑞班1998年倡导成立全国首家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如今会员已经从最初的200多名,发展到现在的个人会员2807名,团体会员40家;至目前为止,三明市当选全国道德模范1人、提名奖6人,福建省道德模范15人、提名奖2人,三明市道德模范43人、提名奖20人。全市入围中国好人榜86人,入围福建好人榜108人。三明成为名副其实的“好人城”。

时光荏苒中,昔日的典型经验如今仍旧熠熠生辉,三明的精神文明创建持续书写着属于自己的华彩篇章。全国文明城市,已成为三明的城市名片、金字招牌,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的经验与积累,更成为城市发展的“传家宝”。(曾凤清江祖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