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梧溪村:优良家风助力移风易俗
http://wmf.fjsen.com 2018-07-23 17:35:01 来源:文明风

家风家训石碑

文明风7月23日讯  闽侯县洋里梧溪,风景秀丽、民风淳朴。梧溪余氏家风家训宗祠是该村村民的精神信仰。宗祠中的余家家训更是教导着梧溪村民勤奋好学,热心公益。2013年梧溪余氏宗亲再次集资重修祖祠。该村企业家余朝辉缩减儿子婚宴规模,把节省下来的钱,捐赠村委修家风家训宗祠。此后,余朝辉还常常节省厂庆资金,用于扶贫助困等慈善事业,系列移风易俗的善举引起全乡热烈反响,乡亲们都纷纷竖起大拇指说,“余朝辉一家好样的!”。

当年,余朝辉原本准备好了4万余元要给儿子好好操办婚宴。后来恰逢村里募集资金修建家风家训祠堂。余朝辉就与儿子儿媳商量,省出3万元做公益,这样他们的结婚也更加有纪念意义。“我认为婚姻的意义不在于排场,如果能省点下来做公益就更有意义。我们祖祖辈辈一直恪守着余家家训中简朴为本、助人为乐的箴言。”余朝辉说。正是全家从小受良好的家风家训潜移默化的影响,深明大义的余朝辉跟儿子儿媳提议节俭办婚礼,小两口很快就答应了,采取旅行结婚的方式将省下来的3万元婚宴费用捐出修缮家风家训宗祠。

余朝辉年轻时就到闽侯白沙创办工艺品厂,事业有成的他始终心系乡亲,热心家乡公益事业。修建道路捐资榜、修建家风家训祠堂捐资榜……家乡的光荣榜上都能看到余朝辉的名字。近年来,在闽侯县委县政府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同时,余朝辉更是不遗余力地带头做好移风易俗工作,节省厂庆经费投入梧溪村公益事业。截至目前余朝辉共投入30余万元用于梧溪公益事业。

洋里梧溪村像余朝辉这样爱乡爱家热心家乡公益的村民还有很多。“我们梧溪一直传承下来的家风家训更是影响着每一个人,在外的梧溪游子们,都很关心家乡的发展,并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各自的力量,村民余广銮在外创业取得成功,回乡将自己民房改成了民宿“闽康绿园”,用于招待来梧溪旅游的游客。”梧溪村党支部书记余端秀介绍说,梧溪村能有现在良好的的民风,离不开他们尊师崇文的思想。

梧溪村历来重视教育、人才辈出。在梧溪祠堂广场上遗留下来的古代套马的石碑更是彰显了梧溪人在科举中取得的成就。古代的梧溪村为每一位在科举考试中考取“进士”、“文魁”、“武举”的村民立一块石碑套马。此外,祠堂内还挂有牌匾,表彰考取名校、博士的本村学子,以此来鼓励年轻一代自强好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