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鼓楼区“三举措”扬移风易俗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8-07-23 16:00:47 来源:文明风

区文明办联合区纪委对区直相关部门进行督查

文明风7月23日讯(通讯员 魏淑佳)移风易俗于民心,文明乡风沐鼓楼。福州市鼓楼区始终针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等歪风陋习,持续开展移风易俗攻坚行动,由党员干部带头,以党风带民风、民风促党风,引导广大群众对标跟上,养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进一步倡导和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升。

抓牢关键领域,周密部署凝聚移风易俗工作合力

鼓楼区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成立领导小组、联席会议,统筹发挥各单位职能,共同推进全区移风易俗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并结合鼓楼实际,深耕重点领域,开展专项行动,移风易俗工作持续深化。一是以专项治理为重要抓手。鼓楼区全面贯彻落实“六带头、六严禁”要求,以“婚丧喜庆大操大办”为重点,开展专项治理行动。由党员干部带头,建立健全婚丧喜庆事宜申报制度,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操办婚丧喜庆报告制度。对党员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申报作出规范,要求党员干部按表格要求申报并承诺不大操大办、不奢侈浪费、不借机敛财、不利用公务用车等,明确一般党员干部向所在单位组织、人事部门申报,科级干部向区纪委或区委组织部申报。2018年以来,已有10名党员干部(副科级)、2名人大代表按照规定进行报告,没有发现未及时或未如实报告的情况。二是以督促检查为重要保障。鼓楼区始终坚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高压态势落实工作责任,以严的作风、严的纪律、严的措施确保移风易俗工作取得实效。由区纪委副书记带队组织2次督查,督查各职能部门和10个街镇移风易俗宣传工作开展情况,并延伸抽查10个社区。组织“1+X+Y”廉洁纪律督查,把党员干部是否有违反“六严禁六带头”情况作为督查重点,抽查了15个单位。同时,全区各街镇、社区还设立69个移风易俗联系点,公开举报电话,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三是以协同配合为重要基础。积极发动区直各有关部门和十街镇参与到移风易俗的宣传教育活动中来,统战部、工商联、商会、企业家协会等部门通过面对面交流、专题研讨会、“鼓楼同行”微信公众号、“鼓楼统战期刊”、网站、微信学习群、简报等多种方式劝导企业家转变观念。2018年以来,工商联会员(企业)已累计将原准备用于婚丧喜庆等事宜的资金50多万元转投入公益事业。各街镇、区直部门成立了“移风易俗传播文明”志愿服务队,全区69个社区均成立移风易俗文明劝导队、社区红白理事会等队伍,并将倡导移风易俗写进社区公约,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移风易俗工作,凝聚移风易俗合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