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区:围绕“四个抓手”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
http://wmf.fjsen.com 2018-07-21 15:41:21 来源:文明风

会议现场

文明风7月21日讯  为进一步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净化社会风气,引导广大城乡居民们逐步建立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仓山区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重要内容,突出抓好机制建设、氛围营造、实践养成、示范引领等四大方面,以实际行动移风易俗,破旧立新,让文明新风深入民心。

一、抓机制建设,健全长效制度体系

一是加强领导机制建设。2017年成立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区委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全区各村居均成立和组建了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制定并完善了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和移风易俗相关制度,逐渐形成“一约一会一队”制度。二是加强工作机制建设。下发了《中共仓山区委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意见(试行)>的通知》、《关于转发<福州市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反对歪风陋习的规定(试行)>的通知》、《中共仓山区委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18年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镇街、区直各部门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三是加强督查问责机制建设。把移风易俗工作专项督查贯穿始终,区纪委主要领导亲自赴盖山镇、东升街道首山村和东兴社区等村(社区)调研督导移风易俗工作,深入了解村级组织在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难点困难和群众急需解决的矛盾问题,督促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挂钩联系螺洲镇,作为市纪委移风易俗工作联系点,加强工作指导。区纪委班子成员结合“重点村”集中整治,深入基层一线接受群众举报。区纪委成立“两节”督查组,通过查阅软件材料、向干部职工了解情况等方式对“移风易俗”工作进行督查,压紧压实责任。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仓山区共查处党员干部违反移风易俗“六带头、六严禁”行为的典型违纪问题2起2人,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