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召开全市移风易俗工作现场观摩会
http://wmf.fjsen.com 2018-07-23 16:11:31 林杰 王娇榕 来源:泉州文明网

 

泉州市移风易俗工作现场交流会在泉港召开 (刘泽阳供图)

为深化移风易俗工作,7月20日,泉州召开全市移风易俗工作现场观摩会,深化推广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泉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铁晗出席活动并讲话。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委宣传部长、文明办主任及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务(群)工作部相关领导参加活动。

当天上午,与会人员先后到鲤城区浮桥街道延陵社区、泉港区界山镇东张村进行实地观摩,对两个示范点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在延陵社区,大家参观了党群宣传室、廉政教育基地、集中宫庙治丧场所,听取工作人员对丧地扰民网格化综合治理的经验做法。据介绍,市级文明社区延陵社区在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中,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通过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领社区党员群众共同参与,走整合资源、倡导新风、建和谐文明社区之路。在全国文明村泉港东张村,与会人员以边走边看、边看边议的形式,参观了文明礼堂、祖风家训新24孝油画墙、居家养老活动中心、红白喜事公共用房。近年来,东张村致力打造孝道文化新阵地,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让移风易俗理念入脑入心,真正走进百姓心中。

下午,全体人员在泉港区参加了经验交流会,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暨先进命名表彰大会精神,对全市移风易俗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会议指出,泉州作为全国农村移风易俗试点城市以来,在移风易俗工作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需巩固现有成果,各地思想一刻也不能放松。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移风易俗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将工作真正做到群众心里去;要突出重点,加强正面宣传,注重网络舆论正确引导,着重抓好红白理事会作用、加强综合治理等工作;要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持续深化、巩固、提升移风易俗工作成效。

会上,泉州市纪委监委通报了党员和公职人员落实移风易俗工作监督执法问责情况;泉港区委、惠安县委文明办、鲤城区行政执法局、晋江市民政局、石狮市鸿山镇、泉港区东张村代表作了经验交流。

据悉,今年5月,泉州市文明委下发《泉州市深化移风易俗工作三年行动方案》,力争用三年时间,推动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乡风逐步形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良好的社会道德环境。(本网记者林杰 王娇榕 通讯员 王荣锋)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