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鼓楼区“三举措”扬移风易俗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8-07-23 16:00:47 来源:文明风

区文明办联合区纪委对区直相关部门进行督查

文明风7月23日讯(通讯员 魏淑佳)移风易俗于民心,文明乡风沐鼓楼。福州市鼓楼区始终针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等歪风陋习,持续开展移风易俗攻坚行动,由党员干部带头,以党风带民风、民风促党风,引导广大群众对标跟上,养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进一步倡导和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升。

抓牢关键领域,周密部署凝聚移风易俗工作合力

鼓楼区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成立领导小组、联席会议,统筹发挥各单位职能,共同推进全区移风易俗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并结合鼓楼实际,深耕重点领域,开展专项行动,移风易俗工作持续深化。一是以专项治理为重要抓手。鼓楼区全面贯彻落实“六带头、六严禁”要求,以“婚丧喜庆大操大办”为重点,开展专项治理行动。由党员干部带头,建立健全婚丧喜庆事宜申报制度,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操办婚丧喜庆报告制度。对党员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申报作出规范,要求党员干部按表格要求申报并承诺不大操大办、不奢侈浪费、不借机敛财、不利用公务用车等,明确一般党员干部向所在单位组织、人事部门申报,科级干部向区纪委或区委组织部申报。2018年以来,已有10名党员干部(副科级)、2名人大代表按照规定进行报告,没有发现未及时或未如实报告的情况。二是以督促检查为重要保障。鼓楼区始终坚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高压态势落实工作责任,以严的作风、严的纪律、严的措施确保移风易俗工作取得实效。由区纪委副书记带队组织2次督查,督查各职能部门和10个街镇移风易俗宣传工作开展情况,并延伸抽查10个社区。组织“1+X+Y”廉洁纪律督查,把党员干部是否有违反“六严禁六带头”情况作为督查重点,抽查了15个单位。同时,全区各街镇、社区还设立69个移风易俗联系点,公开举报电话,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三是以协同配合为重要基础。积极发动区直各有关部门和十街镇参与到移风易俗的宣传教育活动中来,统战部、工商联、商会、企业家协会等部门通过面对面交流、专题研讨会、“鼓楼同行”微信公众号、“鼓楼统战期刊”、网站、微信学习群、简报等多种方式劝导企业家转变观念。2018年以来,工商联会员(企业)已累计将原准备用于婚丧喜庆等事宜的资金50多万元转投入公益事业。各街镇、区直部门成立了“移风易俗传播文明”志愿服务队,全区69个社区均成立移风易俗文明劝导队、社区红白理事会等队伍,并将倡导移风易俗写进社区公约,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移风易俗工作,凝聚移风易俗合力。

移风易俗户外宣传

结合线上线下,推动移风易俗宣传全面铺开

鼓楼区始终坚持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利用“互联网+移风易俗”的创新方式,以及实地宣传引导的“接地气”形式,带动移风易俗宣传工作不断推进,深入人心。一是强化线上宣传。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政务网等线上平台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在鼓楼区政务网开设“移风易俗遵守则、树新风”专栏,刊载移风易俗宣传信息、倡议书、实施意见、宣传动画等内容;在鼓楼新闻网上开设了“移风易俗”专栏,展现我区移风易俗工作成果;在“家在鼓楼”“鼓楼微文明”微信公众号、“福州鼓楼宣传”微博等平台实时更新移风易俗动态,传播社会正能量,今年以来共发出移风易俗廉政短信15多万条,微信公众号推送30条,制作专刊30期。同时,在全区推广设置移风易俗屏保和电脑桌面,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将移风易俗理念入心入脑,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移风易俗氛围。二是强化线下宣传。利用公益广告、LED、签名板、社区文明宣传栏、军门社区宜居示范巷等平台,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在209处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移风易俗宣传内容,传播文明新风尚。持续发放《移风易俗绿色生活》《鼓楼区“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巾帼行动倡议书》《践行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等倡议书10万多份,并将移风易俗的内容放入《做文明有礼的福州人》宣传手册中,印制20余万册,深入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家庭、风景区等,进一步扩大移风易俗宣传面。同时,突出文化引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利用道德讲堂、家风家教讲堂、政协之家平台、“妇女之家”平台、团区委“1+100”系统、“四点钟学校”、一老一少一普场所等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广泛发动群众开展讨论、征集意见,自觉破除陈规陋习,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使移风易俗工作深入人心。三是强化宣传创新。以移风易俗示范街道、示范社区典型为重点,集中采用微信公众号、鼓楼政务网开设移风易俗专栏、微信群等“互联网+移风易俗”的形式,带动全辖区移风易俗工作。移风易俗示范街道南街道推出“红色小广播”微信公众号,以音频为特色,每周推出普通话及福州话语音推文,宣扬名人优秀家风家训、宣传福州地区及三坊七巷红色历史文化等,推动移风易俗入脑入心,入言入行,深受广大干部群众好评。

三坊七巷社区开展移风易俗宣传

强化实践引领,持续弘扬移风易俗新风正气

鼓楼区坚持领导干部带头,通过上下联动的实践引领,共同推动我区移风易俗工作向纵深发展,带动全社会参与到弘扬移风易俗的行动中,争当移风易俗的践行者。一是加强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鼓楼区立足发挥党员干部“排头兵”作用,督促党员干部在移风易俗工作中把身份亮出来。把推动移风易俗与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全区1300多个基层党组织将移风易俗工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有效利用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群众、“党员活动日”等平台载体,通过举办活动、召开会议、学习讨论等多种形式引导机关干部坚决抵制歪风陋习,带头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廉办,确立健康、勤俭朴实的生活作风,带动并影响身边的群众。二是推动实践引领移风易俗。持续在深入推进、创新方式和务求实效上下功夫,制定2017年、2018年“五进”活动计划方案,让机关干部和市民群众在实践中增强意识、提升素质,利用“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读书月系列活动等契机,举办“扬移风易俗新风筑绿色文明生活”、“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移风易俗进社区、进家庭”、“争当贤内助,树立好家风”“移风易俗文艺演出”等主题宣传活动,涌现了原创诗词《倡导移风易俗过绿色文明生活》等优秀作品,2017年共计开展“五进”活动100多场、2018年共计开展“五进”活动70多场。三是发挥榜样标杆引领作用。鼓励典型带动,通过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等典型人物现身说法,邀请他们一起深入社区居民家中宣传移风易俗理念。将移风易俗工作中涌现的典型人物纳入鼓楼区第二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先进人物评选,深入挖掘鼓楼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实践中先进做法和典型人物。并集约典型宣传资源,创新典型宣传模式,在广电网络电视互动云平台建设“文明鼓楼共建共享”专题,增强典型宣传的社会影响力,在全社会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风气。(鼓楼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