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校外活动乐园 莆田城厢区搭建平台扎实推进校外教育
http://wmf.fjsen.com 2018-07-23 10:10:04 黄凌燕 来源:莆田文明网

  太平小学学生参加在市博物馆举行的义卖献爱心活动。

■共建拓展新渠道

前不久,为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和文化内涵,培养少年儿童文化传承意识,城厢区太平小学与城厢区委文明办、区教育局、区妇联、共青团城厢区委、市博物馆共同举办一场义卖献爱心活动。

当天,义卖均为学生们自制的串珠、布包、香囊、挂饰等“非遗”元素物品。义卖筹集的11898.7元善款,捐献给“福建省母亲健康天使基金”。

太平小学副校长林婉说,去年学校和市博物馆签订共建协议,把市博物馆作为学生校外教育的综合实践活动基地。自馆校共建以来,春节、元宵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开展民俗活动,周末则开展诵读国学经典等活动,增长学生们见识,推进素质教育。

在整合教育、文化、科协等部门场所资源,拓展未成年人校外教育新渠道方面,该区各校都在行动。清明节期间,筱塘小学组织学生来到龙脊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展校外教育活动,祭扫烈士墓,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让学生们接受心灵洗礼,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而区第一实验小学以“爱我家乡,红色之旅”为主题,参观延寿村杨持平烈士展览馆,探寻历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

城厢区教育局副局长陈进说,伴随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逐渐走向深水,该区提出了“资源共享,携手共进”的设想,面对未来的馆校合作,将不断探索创新合作方式,主导社会资源的教学化开发。站在课程实施的角度,探索基于核心素养建立校内外一体化的学习模式,即通过综合社会实践活动课程把静态的社会资源转化为鲜活的学习活动。下一步,该区将与博物馆等单位加强合作,进一步开发学生课外教育综合实践活动课程。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