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文明观照耀世界
http://wmf.fjsen.com 2018-07-19 15:54:17 来源:文明风

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

习近平欢迎阿祖莱总干事首次访华。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各国人民前途命运越来越紧密相联。人类文明是多元并存的。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我们一方面坚持文化自信,大力发展教育、科技、文化事业,提高文明素质,一方面秉持“世界大同”、和合共生的传统理念,主张各国文化相互尊重,交流互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既要促进共同发展,也要促进民心相通。中国愿为促进世界文明对话和人类发展进步作出更大贡献。(7月17日《新华社》)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为全球最大的智力合作组织,可以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重要作用。促进文明对话和文明交流,则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彼此尊重和文明互鉴。中国的文明观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动力活力。

包容互鉴。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人类文明是多元并存的,不能因为自身的文明源远流长就否定和排斥他国文明。历史的长河浩浩荡荡,文明的浪花飞扬灿烂。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但中国并未自我托大,而是敞开胸怀。

我们一方面坚持文化自信,大力发展教育、科技、文化事业,提高文明素质;一方面秉持“世界大同”、和合共生的传统理念,主张各国文化相互尊重,交流互鉴。在这种包容互鉴的文明观的导向下,中国的朋友圈不断扩大,中华文明也走向了世界,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了精神养分。

命运相连。在这个急剧变革的时代,在这个全球化信息化的时代,各国人民的前途命运越来越紧密相联,关起门来搞建设不现实。国际社会应开放包容,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对话交流,这既是国家之间的正确选择,也是文明交流的打开方式。

面对孤立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的趋势,国家之间更应该秉持休戚相关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主动参与国家自己的文明交流。积极推动国家之间的文化合作,让文明交流释放出耀眼的光芒,共同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共同发展。中国不仅秉持传统理念,而且把这种“美美与共、世界大同”传统理念落到实处。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既要促进共同发展,也要促进民心相通。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合作组织,坚定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促进世界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愿深化双方合作,共同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助力发展中国家教育、科技、文化事业进步。中国愿意让世界各国人民搭乘中国改革开放的快车,中国的发展惠及世界各国人民。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在文明的交流交往过程中始终坚持包容互鉴、命运相连、共同发展,才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源头活水。(泉州市文明办 张继)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