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小交警”——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的一抹亮色
http://wmf.fjsen.com 2018-07-18 16:22:45 来源:文明风

岗前培训

文明风7月18日讯(通讯员 李火招)为增强孩子们的文明交通意识,进一步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7月13日上午,明溪公安交警大队联合团县委携手明溪各小学学生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小交警“职业体验”活动。

“岗前培训”增安全知识

大队民警首先对参加活动的“小交警”们进行了深入动员,围绕劝导的方式、礼仪、站姿站位、指挥手势、安全注意事项等交通安全知识对“小交警”们进行“岗前培训”,并叮嘱孩子们在劝导过程中合理站位、文明用语,切实保障自身安全。民警们耐心地纠正手势不正确的同学,温柔地念着:“手势保持平衡、眼睛平视前方,站姿挺拔不摇晃”。同学们在指导中慢慢改善了站姿、手势,并学会了文明礼貌的劝导方式。

“站岗到位”强安全意识

随后,全体民、辅警与学生以“一对一”的形式,带领“小交警”们在城区百货路口红路灯处,对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违法安装遮阳伞、超载及行人闯红灯等违法行为进行耐心劝导,讲解交通安全法规。“小交警”们热情友善、彬彬有礼的举动,得到了辖区群众的认同与肯定,俨然成了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一名小交警看到骑摩托车的叔叔上前说:“叔叔,骑摩托车要戴安全帽呦,这是为了你自己的生命安全”。叔叔表示被年幼的孩子劝导内心觉得更加愧疚,自己本来应该以身作则给孩子们做表率,可是却要让可爱的孩子来劝导自己,以后一定骑车戴头盔。日常生活中,摩托车具有轻便、快捷、灵活、经济等优点,但因其速度快、性能差、保护措施差,且部分驾驶员交通安全意识淡薄,驾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十分突出,不利于城市文明和谐的构建,同时极易在交通事故中加大受到的伤害程度,一名小交警说:“以前上课有时快迟到了会闯红灯,现在才知道闯红灯的危害这么大,以后我会谨遵交通规则,保护好自己也给他人带来便利”。

儿童交通安全问题,不仅仅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更牵挂着每一位父母的心,希望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能让孩子们从小树立交通安全意识,这才是对他们最好的保护,让我们共同努力,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践行文明规范,共同为城市文明建设添砖加瓦。(明溪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