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以机制推进落实 用成果实现利民
http://wmf.fjsen.com 2018-07-19 08:46:18 来源:省委文明办

近年来,龙岩市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为目标,以提高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为落脚点,坚持多措并举,完善机制促落实,持续优化城市软硬环境,真正让创建成果惠及于民。去年,龙岩市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这是中央对龙岩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高度肯定,是省委、省政府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体闽西人民齐心协力取得的可喜成绩。

一、画好“两张图”,规划先行增定力

大力发扬干革命走前头、搞生产争上游的“苏区精神”,一是画好“规划图”。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水平、三年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的“三步走”工作思路,科学制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规划,按年度、按项目制定工作计划和进度表,细化任务分解,项目到部门,责任到个人,系统抓落实,形成以文明城市创建带动城市整体跨越发展的大创建格局。二是画好“施工图”。“一根指挥棒”统领全局,一任接着一任干。大力推进创城宣传,在市内主流媒体分别开设新闻专题、专版专栏,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城的典型事例,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在城区建筑围档、围墙上制作了5万多平方米公益广告,在市区主要道路安装了5000多根灯杆旗广告,在300多部公交车身和500多部出租车设置公益广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成为一道正能量的亮丽风景线,通过多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的支持率每年都在90%以上。按照既定目标认真逐年“施工”,按月落实,大力推进“市民素质提升工程”,通过设立市民学校、“道德讲堂”和设计“市民文明交通承诺”、“小手拉大手”等活动,提升市民对创城的认同感,涌现了党员志愿者、交通秩序志愿者、“创城大妈”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等10多支创城志愿者队伍,主动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之中,从“要我创”转变为“我要创”。全力推进“交通秩序畅通工程”、“环境卫生整治工程”、“市场秩序整治工程”、“小区秩序整治工程”等,从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入手,着力补齐公共交通、公共服务、公共消防设施等短板,一年一个台阶,有力解决“脏、乱、差”等突出问题。

二、夯实“三个基础”,突出利民促活力

创城工作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方针,以创城为民利民为初心,牢记创城使命。一是打好生态基础。坚持生态优先,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城市最根本的长远发展动力。我市先后成功创建了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打造了一张亮丽的绿色名片。二是打好宜居基础。我市先后成功创建了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突出“宜居宜业”,中心城区启动园林绿化提升工程,为市民创造舒适的生活环境。融入客家文化、红色文化,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做好做足水文章,打造中心城市新景观,建设龙岩“城市新客厅”。中心城区还将至少建设6个公园,让市民尽享“绿色福利”。三是打好设施基础。我市把完善基础设施作为利民惠民的根本途径,大力推进“畅通工程”建设,建设闽西报社天桥、恒兴绿景天桥等一批项目,加快九一桥、西兴桥等“三桥一路”扩建改造,对中心城区50多条主次干道拉网式排查维修,改造垃圾转运站、农贸市场,调整路内停车位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市民从创城中感受城市“温度”,分享创城“红利”,群众幸福指数有力提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