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唱响”百年芗剧” 繁荣地域文化
http://wmf.fjsen.com 2018-07-09 16:55:16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7月9日讯  每周六晚,龙海市龙头文化园里人潮涌动,锣鼓齐鸣,掌声阵阵,龙海芗剧“百团汇演”准时精彩上演,为市民送上精彩纷呈的戏目。“我再也不用为了 ‘追剧’而骑着‘小电驴’奔波在各个村落了。” “95后”的芗剧迷陈志伟如是说。

政府搭台 “好戏”连连

此次芗剧的“百团汇演”采取“政府买单、群众消费”的形式,给予参演的剧团5000元的补贴。从4月28日至明年的元宵节,每逢周六晚上,来自该市的民营职业剧团将在龙海龙头文化园农民戏馆轮番竞演。

芗剧是福建省五大地方剧种之一,与台湾歌仔戏同根同源,是首批国家级非遗项目,是地域性鲜明的文化资源,极富闽南乡土特色,弘扬传统美德。龙海作为芗剧的主要发祥地和人才摇篮,活跃着100多个芗剧民营演出团体,被誉为“戏窝子”,高峰时每年演出2万多场。

但曾几何时,龙海芗剧也面临着剧本老套、人才断层、形式单一的困境,一度“有戏演、没人看”。“请我们去演出,就村里的老人和神像在看!”这是该市民营芗剧团演员心中的苦水。

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芗剧这个“生活的艺术、民间的文化”地域文化名片,龙海市对芗剧“高看一等,厚爱一层”,扶持动作频频——

整合该市芗剧团和锦江影剧院的行政资源,合署办公,解决了困扰芗剧团多年的办公、排练和演出场地缺乏的问题;

在全省首办县级戏剧(芗剧)研究所,致力于芗剧的保护传承,促进龙海芗剧新发展;

投资千万元修建农民戏馆,作为该市芗剧演出、艺术交流和理论研究的重要基地;

向社会公开招聘18名专业芗剧人才,不断补充芗剧台上的新鲜血液……

一手抓人才 一手抓创作

为提升戏剧演员的表演技艺,自2011年起,龙海开始在龙海市职业技术学校举办芗剧短训班。次年,开设三年制芗剧表演职业中专班,聘请4名国家一级演员和编导授课,三年学习达标者可领取中专毕业证书。

“这几年陆续培养200余名青年芗剧演员,不仅有本地的,还有漳浦、南靖、长泰、泉州的演员来求学!”龙海职业技术学校芗剧表演职业中专班班主任李瑞东说。

“好剧首先要有好的剧本!”龙海戏剧(芗剧)研究所所长康志星说。2015年,为解决“剧本稀缺”的问题,龙海在全市开展芗剧演出剧本征文活动,对于比赛涌现的优秀剧本,采取征文收购的形式建立龙海芗剧剧目库,创建闽南芗剧生态保护区,并免费提供剧团排练演出。

好戏要连台 更要留下来

今年4月,龙海组织拍摄的《龙海芗剧名段鉴赏》音乐MV顺利杀青。此次拍摄,以龙海主要景点为背景,让本地民间优秀芗剧演员唱响龙海名段,从而使芗剧可以得到更好地传唱和学习,在芗剧界乃是首创。2015年,龙海选派现代芗剧《生命》参加“第六届福建艺术节暨第26届戏剧会演”,一举斩获戏剧会演参赛剧目一等奖,是该市芗剧团建团60年来获得的最好成绩。

此次组织民间剧团开展“百团汇演”,正是龙海市推动芗剧在民间再度繁荣的一次尝试。“这几年创作了不少关于爱国爱乡的曲段!”康志星说,“希望通过汇演,让这些唱段通过民间艺人、芗剧票友,传唱到各个角落,传递更多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精神价值。”

“‘百团汇演’不仅为民间团体提供一个集中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对于推动龙海芗剧事业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该市文化局局长王跃宗说。(龙海市文明办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