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北关社区: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殡葬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8-07-09 16:39:37 林杰 来源:泉州文明网

  将移风易俗文明殡葬纳入居规民约

  设立宣传栏宣传移风易俗

日前,在惠安螺城镇北关社区,居民王女士家一起简单朴素的丧事办理引发周边社区群众关注。“没有热闹喧天的锣鼓唢呐声,没有一眼看不到头的送葬队伍,酒席上也没有了剩菜剩饭,一切显得简朴而又不失礼节。”该社区党委书记卢怡玉表示,以前办红白事都时兴大操大办,大家相互攀比,铺张浪费,现在县里推行移风易俗,倡导红白事简办,老百姓既省了钱,事又办得圆满,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和响应。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倡导移风易俗文明殡葬新风,革除铺张浪费等丧葬礼俗陋习,螺城镇北关社区召开社区文明殡葬工作推进会,成立改革领导组和红白理事会。领导组以社区党委书记为组长,社区“两委”成员、老协会理事为成员,做到社区一把手亲自抓,并制定人员具体负责,实行“两委”分片包干制度,确保各项工作的落实。

卢怡玉提到,由于移风易俗工作任务重,涉及面广,需要居民群众来共同参与遵守,社区今年3月份曾召开动员宣传会,通过会议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社区针对丧事简办、文明殡葬方面对居规民约进行修订,将移风易俗文明殡葬纳入长效管理机制,发动党员干部率先参与,引领良好风气。”

据介绍,为做好教育引导,北关社区通过社区宣传栏、微信公众平台、电子屏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营造移风易俗树新风的浓厚氛围。“利用社区老人学校进行宣传教育,组织志愿者走街入户分发《移风易俗文明殡葬倡议书》,举行移风易俗主题文艺汇演等各类接地气的活动。”北关社区主任王志刚说,至今社区通过各种活动发放文明倡议书5000多份,在宣传活动中有部分群众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由衷地支持厚养薄葬。

此外,社区成立的红白理事会,承担起全面做好对婚丧嫁娶事务的服务、管理、指导、监督,做到提前介入、主动干预、积极引导、严格把关,大力推行文明、健康、简朴的婚丧习俗。

“红白理事会成员与治丧家属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沟通,发挥协调作用,带动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参与简化治丧,控制治丧时间和陈规陋习,逐渐形成文明节俭的社会新风。”卢怡玉说。(东南网记者 林杰 通讯员 邱旭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