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少儿图书馆举办第四届“未成年人阅读推广”培训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8-07-09 16:00:09 来源:文明风

 

培训现场

文明风7月9日讯(通讯员王伟来)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颁布实施,发挥公共图书馆的社会职能,提升三明市阅读推广人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7月5日-7日,三明市举办第四届“未成年人阅读推广”培训班在泰宁举行,来自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馆员和对未成年人阅读推广有兴趣的其他行业从业人员等12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上邀请了《图书馆论坛》副主编刘洪、资深少儿广播人吴冬梅、海峡儿童阅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杜文斌三位老师,通过专题讲座的形式,引用大量生动案例,深入浅出的为各位学员开展了关于儿童阅读推广的策略、方式、理念及实践等方面的讲解。

刘洪针对基层公共图书馆人的业务需求,根据自己多年的编辑工作经验,与在座的各位图书馆人以《从选题到发表:学术研究漫谈》为题展开本次学习。他从资深编辑的视角出发娓娓道来,从学术论文的选题、研究、修改、撰写到发表的落实方法展开了认真详实的探讨,犀利的剖析了当今存在的各种的错误做法,举例浅显易懂、深入浅出让在座的各位茅塞顿开、受益匪浅。

资深少儿广播人吴冬梅做为一名阅读推广人,长期带领孩子浸润在儿童文学的殿堂。如何做到快乐阅读?享受阅读的欣喜?吴冬梅老师选题《如孩童般去阅读--生命因阅读而更有力量》开讲。

杜文斌首先凭着丰富的讲练技巧,从多年阅读推广经验出发,用精彩的绘本知识与在座的图书馆人分享《绘本的选择与解读》,展开了一场美妙的绘本之旅。其次,他从好绘本的三个标准:趣味性、知识性、深刻出发,现场示范了经典绘本《谁藏起来了》《摇摇晃晃的桥》《凯迪和一场很大的雪》《幸福的大桌子》,绘本中的一个个角色,在他夸张的动作、有趣的表情、到位的演绎下栩栩如生,在场的每一位图书馆人耳目一新、看得赞不绝口。

此次培训活动,旨在全面提高了学员们对儿童阅读推广工作的认识,使之更加深入了解未成年人阅读推广服务方面的相应知识。也为我馆在现有阵地服务的基础上,积极创新服务模式,推动公共图书馆未成年人阅读推广服务的发展,进一步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促进了公共文化的均等性、公益性。(三明市三元区委文明办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