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户长义工志愿者参与文明交通引导 群防群治有成效
http://wmf.fjsen.com 2018-07-02 08:41:03 肖家豪 廖勇飞 来源:厦门文明网

  桂林村的巡逻队准备出发。

  莲河社区平安志愿者护送学生过马路。

由翔安区道安办和翔安交警大队主办的“2018年翔安区交通安全示范村居评选”活动持续升温。近日,厦门晚报采访组分别走访了桂林村和莲河社区,他们充分利用户长、义工、志愿者等热心村民的优势,在道路交通安全方面的“群治群防”颇有成效。

莲河社区

在路口设置安全劝导站,手拉手护送学生过马路

新店镇的莲河,在古代曾是一个著名的渡口,海蚝集散地,俗称“来蚝”,因方言谐音雅称“莲河”。

2005年,翔安南路通过莲河,标志着莲河社区进入新的发展时期,交通安全设施也逐步完善。莲河社区居民委员会委员吴江涛说,原来村道通往翔安南路的路口设置了减速带,但因为这一带是居民聚集区,晚上频繁过往的大货车摩擦减速带时发出巨响。为了不影响居民休息,根据实际情况将减速带拆除了。

虽然减速带少了,但因为莲河社区居民安全意识时刻“在线”,最近几年都未发生过重大交通安全事故。莲河社区紧邻翔安南路,这段路目前是从泉州到厦门的重要交通线,每天车流量大,交通压力可想而知,全社区上上下下都绷紧了安全这根弦。

从莲河中学沿村道走出去,就到了交通最繁忙的翔安南路。为了保证学生们上下学时的安全,莲河社区特地在这个路口设置了交通安全劝导站,由十多名平安志愿者轮流执勤,他们不仅疏导来往车辆,还手拉手护送学生们过马路。

吴江涛说,村里成立交通安全劝导站两年多来,村干部和村民小组长共同组成平安志愿者小组,联合社区民警,每天都要在社区及道路上巡逻三四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