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县:大力推进“厕所革命” 打造绿色文明公厕
http://wmf.fjsen.com 2018-06-30 16:56:24 来源:文明风

已建成的公厕

文明风6月30日讯(通讯员 张琪)近日,在陈岱镇大山海景的景区门前,一间崭新靓丽的公厕坐落在大门的左边,与周边的景点相得益彰,更加方便解决了到访游客的如厕问题。不止景区,其他村的新旧公厕也在筹建和改建中,同时实行农村厕所系统改造和污水管网的集中配套工程,着力完善基础配套,一场“厕所革命”火热持续上演。

在云霄县陈岱镇,还有相当比例的村庄无厕所和使用非卫生旱厕,且设施缺失、严重老化、功能落后。粪污的随意排放造成土壤污染和水体的富营养化,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粪便中的寄生虫、致病性的细菌和病毒很容易污染农产品和饮用水;加上个人不良卫生习惯易造成人群肠道传染病、寄生虫病的流行,给村民的健康造成了极大的威胁。

此次“厕所革命”对改变农村卫生环境面貌、预防控制疾病发生和传播、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文明程度和健康水平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但对农村观念和意识转变、行为形成和文化的树立仍需要相对长的过程。陈岱镇政府要以此为契机,让各民众都能深刻理解厕所与文明、卫生、生态环保和健康的关系。让广大农村居民享受使用无害化卫生厕所的同时,也能自动自发地树立牢固的厕所卫生文明意识,形成良好的如厕卫生文明行为。

陈岱镇计划新建公厕10座,改建7座。截至目前,已投入40万左右,完成新改建公厕4座,其中新建1座,改建3座。下一步将继续加大资金投入,未来将在乡村旅游点的厕所建设、厕所功能、厕所管理、厕所设计等方面再做进一步的提升,全力推进“厕所革命”,覆盖全镇,一抓到底。(云霄县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