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委文明办主任张学勇:家财万贯不如家训一卷
http://wmf.fjsen.com 2018-07-02 08:38:20 来源:福州市委文明办

前不久,2018年度全国“最美家庭”评选结果揭晓,福州市7户家庭榜上有名。有的家庭,丈夫身残志坚,仍然自强自立;有的家庭,世代行医,年年春节返乡义诊;有的家庭,勤恳敬业,在平凡的生活中热心公益,日行一善……一件件感人肺腑的小事,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人物,“最美家庭”共同讲述着传承中国好家风的福州故事。

“最美家庭”的动人故事背后,是福州这座城市积淀深厚的家风传承和家训传统。

福州三坊七巷自古以来高门大户云集,官宦士族、书香门第通过家风家训绵延着士大夫家国天下的传统价值观,逐渐形成了对后世影响深远的门风和训诫,内容丰富的家风家训所凝结的人文精神已经成为温暖的城市底色。林则徐家族自父辈起即传承宋代隐士林逋的“梅鹤家风”,口诵辞章,手不释卷,隐于市井,心系天下。“师友肯临容膝地,儿孙莫负等身书”,这是林则徐劝勉家人的家训名句。林家以读书报国为家族第一要务,养廉耻、尽忠孝、利国家。林则徐在虎门销烟之后仕途坎坷,远赴边陲之际,口占名句训示家人——“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忠心报国的诗句,成了中国人共同的著名家训。

有福之州是人文之城,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文人士大夫以读书报国为家风,为这座城市塑造出巷南巷北读书声的书卷气质。此番评出的福州“最美家庭”,无不传承着读书治家的优秀传统,有的孩子从小在报刊开设专栏,“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有的家长读书万卷,笔耕不辍。近年来福州市在家风家训传承与发扬中创新举措不断,效果弥彰。福州市委文明办联合有关力量打造名人家风家训馆,邀请名人后代开办“家风讲堂”,传播好家风;连续12年开展福州读书月活动,推选“书香人家”“读书明星”“福州金牌阅读推广人”等,通过日常读书活动打造永不落幕的读书月;评选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推进移风易俗、净化社会风气;推出掌上图书馆、网络道德学堂,在“福州微文明”公众号开设“文明新语”专栏等等。赏心悦目的群众性活动,丰富了城市人文底蕴,让深厚的优秀传统文化,随时随地滋养人民的美好生活。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人说,如果每一个生命都是一粒种子,家庭就是我们今生的土地。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迁,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不论传承形式发生何等衍变,家风家训家书家规都以无形的或有形的方式传承着一个家庭的精神积淀。仁爱谦和,忠孝礼义,一个人从小开始品读这样的无字之书、有字之书,耳濡目染,潜移默化,感悟亲情、友情、乡情、民族情、国家情的传承;领悟爱故土、爱家园、爱民族、爱国家的大义,对塑造完美品格作用巨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良好家风和家庭美德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现实生活中的直观体现。”家风家训,家庭家教,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密切相联。

身家上亿不如家风一句,家财万贯不如家训一卷。让我们重温林则徐的那句家训:“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徒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以家庭文明建设涵养社会新风,进而培养有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的接班人,为建设崇德向善和谐宜居文化厚重的文明城市打下坚实基础。让我们为这样的美好目标而努力奋斗。(稿件来源:福州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