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多措并举推动家庭文明建设 促进家庭文明和谐
http://wmf.fjsen.com 2018-06-28 11:16:24 来源:文明风

 

2018年2月,“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亲子阅读冬令营在乐西社区进行

文明风6月28日讯(通讯员 张毅捷)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传承优良家风家训,推动文明家庭创建,以家庭文明和谐促进社会文明进步,晋安区积极贯彻省、市文明办精神,协调相关部门,扎实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优化社会环境 普及家教理念

开展基层文明家庭创建。区委文明办、区妇联开展创建“五好文明家庭”、寻找“最美家庭”主题活动,弘扬传统美德,以良好家风引领社会新风。新培育全国“最美家庭”1户、省“五好文明家庭”1户、省“最美家庭”2户、省级“文明家庭”1户、市级“文明家庭”8户、区级“文明家庭”18户。结合农村和农民家庭实际,将孝老爱亲等家庭美德作为农村“星级文明户”创建的重要内容,激发农民荣誉感和上进心,全区有110户报名参与“星级文明户”评选。

专业社工助力家庭文明。晋安区以“幸福婚姻家庭在社区”项目为抓手,做实家庭服务工作,通过讲座、面对面咨询服务、故事征集、联谊活动等形式,引导社区居民进一步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在乐西社区打造“家庭教育示范基地”,通过开展家庭美德、家庭教育、家庭关爱、家庭服务等家庭创建活动,提升广大家庭成员的家庭道德文明水平,倡导良好家风家教。在“村童妈妈俱乐部”设立流动妇女之家,为流动妇女儿童集中的村落家庭普及“反家庭暴力”相关知识,开展妇女儿童心理咨询、妇女儿童健康、家庭个案伤害辅导、法律法规培训、职业技能提升等服务,作为开展家庭美德、妇女儿童维权、反家暴的新平台、新抓手。

优化家庭教育环境。为大力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晋安区举办“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进社区活动——“亲子技巧与平和式教养”公益讲座,引导家长们建立快乐的亲子关系,使家庭关系更加文明和谐;开展幸福婚姻家庭教育课程,邀请专家讲授夫妻智慧,通过向群众传授幸福婚姻的经营技巧。在世欧天虹百货的新华书店举办“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亲子阅读冬令营,通过亲子阅读活动,推进我区家庭文明建设,促进家庭教育立德树人,引导家庭风气向上向善。在世欧广场天虹百货一楼大千集市开展汉服文化与中华家风传承巡展活动,通过汉服文化演示、古代礼仪物品DIY及家风书写等活动,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促进辖区群众对于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的传承,有利于形成更为和谐的家庭氛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