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县五寨乡“尚俭戒奢、移风易俗”工作成效明显
http://wmf.fjsen.com 2018-06-06 08:38:32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6月6日讯  五寨乡地处平和县东南部,东邻漳浦县,西南与云霄县毗接,北连南胜镇。全乡辖9个行政村,45个自然村,95个村民小组,1个国营农场,总人口2.2万人,全乡党员658人、其中农村党员587人。今年以来,该乡深入推进“尚俭戒奢党风带、移风易俗树新风”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做“加”法。一是加强力量。将移风易俗作为党委、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点项目,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列出“责任清单”,明确班子成员各自工作内容,做到职责明晰、互动联动。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制,实行“分片挂钩”,乡领导班子成员负责对挂钩村(场)移风易俗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指导和督促,各村党支部、村委会负责本辖区各村小组移风易俗工作的落实,做到工作到村、责任到户。二是强化宣传。乡、村、组分别召开动员大会,层层动员、逐级启动,活动开展以来全乡开展工作动员会、座谈会、部署会30多场,党员干部带头签订《承诺书》600多份。开辟“树新风、破陋习”宣传栏20多个,发出《倡议书》5000份,每位党员干部认领包户5-10户,着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三是增设新规。出台“五明确三报告”制度,明确党委决心、移风易俗主题、目标、关键点及责任,至少提前10天提前报告民俗活动时间地点、规模内容和保障措施,实现民俗活动“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推动民俗活动移风易俗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二、做“减”法。一是减少浪费。提倡“喜事新办、神事不办”,全面摸清“关帝爷生日”等全年大大小小32项民俗节活动,提前干预、逐个管控、全程监督。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研究讨论民俗节庆简办相关事宜,从党员干部入手狠刹民俗节搞流水席宴请的陋习。据粗略估计,全乡年可节约民俗节日支出达1000万元以上。二是减轻负担。倡导“丧事简办、厚养薄葬”,乡驻村工作队、社事办、村党支部、村委会主动介入,劝导督促当事人控制丧事规模,简化治丧程序。按人口自然死亡率6‰测算,全乡年举办丧事132例,可减少治丧支出260万元以上。三是减低风险。采取综治、卫生、安全综合治理措施,由综治办、派出所、卫计办、安全办、文化站联合行动,查酒驾醉驾、查黄赌毒、查食品安全,“吃、喝、赌”风气基本刹住,打架斗殴、醉驾、寻衅滋事、交通事故等案件大幅减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全面提升。

三、做“乘”法。一是乘势突破“难点”。突出“庙宇主事”“殡葬导师”“炫富人群”等“挑头”群体,加强教育引导,强化行政监督,发挥乡村能人、老教师、老干部的作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形成强力约束。深入开展“树清廉家风,立崇廉家规”为主题的好家风建设活动,将“家风家训”与“移风易俗”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家风家训鼓励、引导和督促“挑头”人员践行移风易俗。二是乘机加强“据点”。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寨河村建立全市首个村级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在埔坪村建立全县首个家风家训馆、在前岭村建立全县首个核心价值观宣传主题“油画村”、在优美村建立全乡首个老党员讲学堂、在侯门村修复“靖和浦苏维埃政府第一合作社”旧址,努力用先进文化占领农村思想阵地。三是乘胜打造“亮点”。以时间为轴线,围绕清明节、劳动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着力开展群众参与面广、门槛低、贴近生活、贴近生产实际的系列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先后举办埔坪村“移风易俗树新风”专场文艺晚会,侯门村移风易俗趣味灯谜活动等10余场宣传活动。“农民趣味运动会”“好儿媳·幸福老人评选”“星级文明户评选”等移风易俗活动在中央5套、福建经济频道等中央、省、市、县四级新闻媒体报道。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