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蓝天救援队十周年 用志愿力量点亮生的希望
http://wmf.fjsen.com 2018-05-28 10:49:05 吴晓菁 吴燕如 王协云 来源:厦门文明网

  蓝天救援队十周年庆现场,队员们在唱队歌

志愿服务是衡量城市文明的标杆。在思明区,包括蓝天救援队在内的一个个志愿服务品牌已经融入到这座城区的血脉里,传递着温暖与正能量。

26日,具有广泛影响力和社会感召力的思明区志愿服务品牌——蓝天救援队迎来了十周年的“生日宴”。

十年,是3650多天、87000多小时的坚守!如同一场回顾过去,启迪未来的公益盛宴,当日的这场“生日宴”通过视频、演讲、朗诵、人物访谈、文艺表演等形式,生动地再现蓝天救援队建队10年来的风雨历程。

缘起 废墟上听到了“生命的召唤”

大型救援尼泊尔地震、斯里兰卡洪灾、雅安地震、岷县地震、九寨沟地震、江西水灾、海湾救援、“莫兰蒂”台风……屏幕上,一张张在一线救援的画面,无声却有力地回顾了蓝天救援队十年公益征程路。

一幕幕场景仿佛发生在昨天,互相激励的话还言犹在耳。这些画面,是蓝天救援队共同的回忆。

“当我在电视机前看到废墟中那些刺痛心灵的画面时,我念头一闪,立马赶赴汶川当志愿者。从汶川回来后,我着手组建了蓝天救援队……”现场,当队长水草讲述蓝天救援队成立和救援故事时,几度哽咽。

“我听到了生命的召唤。”汶川废墟上的灾难改变了水草,这个柔弱的女子开始迸发巨大的能量,成了蓝天救援队的灵魂人物,带领着队员们奋战在救援的一线。

没有钱买设备,自己一直掏钱;没有人,身边的朋友、自己企业的员工都被发展成队员;手机24小时畅通,随时接听求助电话,十年都难睡一个整觉;爬了福建的多少座山头,设置救援路标……

在生死攸关的救援现场,水草的目标就是救活。在2010年4月青海玉树地震时,水草带着队员第一时间进入灾区,即使是高原反应也不曾有一个队友停下来休息。“救人,是大家心中唯一的信念。”水草说,在一所中专学校的废墟底下,他们与武警官兵成功挖出12个人,“他们都活着!”

许多救援事件随着日子的流逝都已淡去,但更多已成了水草记忆的一部分。

“虽然生命救援之路危险艰巨,但我们要做生命的守护者。这是蓝天救援队的心愿。”水草坚定地说道。

同行 公益路上的责任和担当

做公益需要无私奉献的精神,做救援更需要勇敢、无畏、无惧艰险的强大心智与体力。十年了,这些老队员比谁都更激动,更明白坚持这条公益救援道路的责任和担当。

现场,当水草队长为10名老队员颁发奖牌时,现场一片“星光”闪亮,大家不约而同打开手机手电筒,向这些和蓝天救援队一路同行10年的优秀队员诉说着:你们是天空中最闪亮的星。

33岁的姚林就是其中一位。十年前,当他加入救援队时,他还是一名就读集美大学体育学院的大三学生。“我读的是游泳专业,想着发挥专长为居民上水上安全公益课。”不过,当姚林接受培训、参加救援工作后,他深深明白,“可以做的事还有很多。”

读大四时,姚林便参与青海玉树地震的大型救援行动,出发时还带上自己积攒多年的1万多元。配合部队军人在废墟中找人、救人,发放物资……忆起救援中难忘的画面,他感慨道,“在救援中,我深刻感受到公益救援的大爱和力量。”

“蓝天救援队,震撼心灵。缘起汶川,蓝天救援,十年一瞬,大爱无疆。向所有的蓝天队员致敬!”泪洒现场的台商余淑琴被蓝天救援队的故事深深折服,她第一时间在朋友圈发了这样的一段话。

感恩 用行动传递爱的力量

“如果没有蓝天救援队救了我,我现在都已经不在人世间了,蓝天救援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将用余生跟随蓝天救援队,去服务社会,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当日的活动来了一位特别的嘉宾,54岁的老郑。

时间倒回到2012年8月5日早上,在海边游玩的老郑遇到涨潮,在他被海水淹没后,7名蓝天救援队员一路飞奔,救回了他。后来一出院,他便加入蓝天救援队,成为志愿者。

现在,老郑得空就去蓝天救援队队部,看看有没有需要帮忙的。老郑说,“我的强项是开车和做饭,我主要做些后勤保障的工作。”队员打趣道,“老郑煮的红烧猪脚很好吃。”

也许,一般人无法深刻理解,蓝天救援队这十年来生命救援的意义。只有那些在生死边缘,在困境中无助挣扎的受困者,在被蓝天队员们拯救出后,那种重生的喜悦和感动,才让他们更深刻理解生命救援的意义。

队员“叹息”在加入蓝天救援队前是一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在一次登山活动中,不小心掉入深坑。紧急关头,是蓝天救援队克服重重困难,经历20多个小时的救援后,才挽回了“叹息”一条命。

“没有蓝天救援队,就没有现在的我,现在我已经是蓝天的一名队员,我希望为大家做更多事。”“叹息”激动地说道。

蓝天救援队的公益救援得以持续开展,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一直以来的支持。

现场,还来了一群特别的嘉宾,他们是社会的爱心企业和机构。当天,四季金源食品、石室禅院慈善会、春美堂文化传播、曾老太鼻炎馆、小白鹭民间舞艺术中心、康柏机械集团、安溪在厦土木基金会等爱心企业自豪地接过共建单位牌匾,成为蓝天救援队的共建单位,用自己的方式助力公益救援。这些爱心单位纷纷表示,“做力所能及的事,和蓝天救援队一起把爱传递给更多需要的人。”厦门富相源国酒茅台专卖店现场向蓝天救援队捐赠现金10万元。

背后 家人从不理解到支持

为了不让老婆担心,他总是等回到家才告诉老婆,“自己刚才又去救人了。”其实,老婆早已知道,在睡不着觉的半夜,等着老公回来。这是优秀队员“飞叔”和老婆黄斌的故事,深深触动了所有队员和家属的心。

生命救援,是一个经常要进入危险环境拯救受困者的过程。当冒着危险冲向一个个救援现场时,有一份强大的力量来自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这份理解和支持令人感动。

“飞叔”加入蓝天救援队的那一年,女儿刚出生。“我当时在老家,他加入也没告诉我。”直到黄斌带着周岁的女儿回到厦门后,从老公“异常”的行为中才得知。

“约好的事会突然放鸽子,还老是三更半夜出门。家庭的事经常帮不上忙,女儿生病也没空陪伴。”说这话时,黄斌语气里带着责备,眼神却流露着心疼。她直言,一开始真的不能理解。但在得知蓝天救援队的故事后,也慢慢读懂生命救援的意义。

现场,当他们接受访谈时,黄斌的一句话让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蓝天救援队的所有家人们,都要注意安全。”在她心中,蓝天救援队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我公公婆婆接连生病,队员们出钱出力,帮助我们很多。老公忙的时候,家里需要帮忙,队员也会主动帮忙。”

【同步新闻】

“我爱白鹭”公益日启动

“做守护候鸟、杜绝非法捕捞的示范者,关心爱护鸟类,不经营、不购买、不食用非法捕捞鱼类。做守护候鸟、杜绝非法捕捞的传播者……”会场内响起了铿锵有力的声音。蓝天救援队队员宣读的《“我爱白鹭”倡议书》引发共鸣。

白鹭,是厦门最美的一道风景。但是,近几年仍不时有各种人为因素导致的白鹭受伤事件发生。蓝天救援队近年来也救助了许多受伤受困的白鹭。

当日,蓝天救援队党支部将这个有爱的特殊日子,定为“我爱白鹭”公益日。今后每年的5月26日,蓝天救援队党支部将开展我爱白鹭的相关活动,携手广大市民一起保护白鹭,让家园更温馨美丽。

【花絮】

艺术家用作品点赞公益救援

“她是溺水孩子被救起的难忘记忆;她是地震瓦砾下被拼命挖出来的感恩回忆;她是莫兰蒂台风后日以继夜战斗在抢险废墟的一抹蓝……”一首原创诗朗诵《蓝天下的天使》没有华丽的辞藻,朴实无华、饱含深情的字里行间传递着浓浓的温情,生动讲述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

这是厦门市朗诵学会会长彭鹭专门为蓝天救援队创作了这一首诗歌。他说,接到任务后,他立刻进入创作。“两个早上的时间,我想尽可能地写下蓝天救援队的事迹,我的内心充满感动。”

蓝天救援队英勇无畏的故事也受到艺术家的关注。当日活动来了一位艺术大咖——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书画院副院长李叔平。他专程为蓝天救援队送上了自己创作的一幅画《蓝天下的水草》。现场,还播放了香港演员吴孟达录制的公益祝福视频。

【名片】

厦门市思明区蓝天救援队

厦门市思明区蓝天救援队,是由一批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志愿发起组成的一个从事户外遇险救援的民间公益性团体。缘起于2008年汶川大地震,正式成立于2009年4月18日。

10年数据

10年来,厦门蓝天救援队已成长为一支包含山地救援、海上救援、城市救援和心理救援等多项目的专业队伍,并发展有福州分队、莆田分队、南平光泽分队、三明永安分队、龙岩分队等13支分队,队员2000多人,志愿者3000多人。

10年来,蓝天救援队参与自然灾害(大型)27起、水灾救援600多起、山地救援500多起、迷失(城市)400余起、活动安全保障 500余起、对外培训600多次、救助(贫困、大病等)820余起、成功解救转移被困人员上万名,用血汗诠释无畏与奉献。

【温馨提示】

蓝天救援队紧急救援电话:400-890-9958

厦门市思明区官方微博(新浪):厦门市思明区蓝天救援队

通讯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352号

厦门市思明区蓝天救援队网站:http://www.fjxmrt.com/forum.php (厦门日报 文/记者 吴晓菁 吴燕如 通讯员 吴琦岩 图/记者 王协云(除署名外))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