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绿水青山要咬紧牙关
http://wmf.fjsen.com 2018-05-28 10:00:19 来源:文明风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18日至19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充分利用改革开放40年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5月20日《新华社》)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绿色发展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但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中,依然面临着不小的困难和压力。人们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日益增长,与此同时,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的特殊阶段,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追求经济发展的现象在一些地方仍然存在,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的成效并不稳固,这就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咬紧要关、爬坡迈坎,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绝不容许退后一步。

要准确认识和牢固树立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思想决定行动,行动决定成效。绿色作为“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一环,是指引我国未来发展思路、方向和着力点的理论指南。党中央提出这样的理念,是基于我们时代国情准确判断得出的,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成果的科学运用。作为负责任的大国,绿色发展不只是为了我们子孙后代的长久之计,也是关系人类文明存续的必然选择。

不可否认,绿色发展会带来经济增长的阵痛期,产业转型需要时间,技术改造同样需要投入,但从长远来看,“长痛不如短痛”,短时间放缓脚步,是为了今后迈出的步子更加踏实。事实已经证明,只有坚持生态文明建设,走绿色发展的道路,才能够突破资源环境的瓶颈制约,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从而实现可持续的发展。立足全球来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是当今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最有前途的发展领域;节能环保产业是方兴未艾的朝阳产业,我国在这方面潜力巨大,可以形成很多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后劲。

只有让中国插上绿色的翅膀,才能飞得更高、飞得更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生态环境保护同样也到了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时期,越是遇到难啃的骨头,越要坚定守护绿水青山的决心,以百倍的信心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助力美丽中国蓝图成为现实,让蓝天白云、清水绿岸成为人民群众小康生活的生态底色。(泉州市文明办 文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