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锦尚镇:培育典型文明村居 打造移风易俗好环境
http://wmf.fjsen.com 2018-05-25 17:25:47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5月25日讯(记者邱育钦)近日,记者从石狮市锦尚镇卢厝村获悉,今年第一季度该村村民简办红白喜事捐资公益热度不减,共收到36000元公益捐资,自响应移风易俗号召,执行村规民约工作后,卢厝村就成为锦尚移风易俗的排头兵,这是记者在锦尚镇采访时的所见所闻,而且这也是锦尚镇结合镇情加大文明宣传,树立文明典型村居,增加群众关注度,推进文明新风营造新气象的缩影。

据悉,一直以来,锦尚镇加大移风易俗引导力度,推进文明新风行动,创建文明新风氛围正浓,对于各村依据村情制定的村规民约,全镇村民响应力度大,踊跃参与,各村“口灶份”大幅减少,庆贺拱门和办丧花圈均控制在5个以内,仅去年,全镇因简办丧事、新办喜事节省资金,捐献给老年协会、各房头基金等,累计捐资款项达979000元,主要用于组织开展大学生助学、贫困家庭救助、中小学校教育和农村道路建设等公益事业,涵养了优良的村风民风,营造了和谐文明风尚。

前不久,该镇奈厝前村主干与老年协会会长组成劝导队,走进该村三户村民家中,劝导村民响应移风易俗号召,周岁和十六周岁喜宴简办或不办,取得了良好成效。这在以前看不到的场景,现在在锦尚镇辖区内则随处可见。提前介入劝导已经成为锦尚镇各村的“常规动作”,各村积极引导村民参与其中,形成常态。锦尚镇还针对不同村情实施分类指导,综合利用老年协会、移风易俗理事会或和促会力量,分房头、分角落挨家挨户做好宣传,扭转村民攀比浪费观念,鼓励村民捐资公益。锦尚镇鼓励各村,好经验好做法不藏着掖着,拿出来晒一晒,“拱门限制在五个以内,卢厝村就做得挺好的。”“东店村每年召集70岁老人座谈,不办七十岁寿宴,也是打好预防针。”“奈厝前主动迁墓,通过集体海葬方式支持征迁项目推进,值得肯定。”锦尚镇将各村《村规民约》汇编成册,同时定期召开移风易俗交流会,介绍各村近期成效,推介好方法,增进经验交流和学习。“刘备‘三顾茅庐’是为了求贤,而卢厝村‘三顾茅庐’则是为了移风易俗的劝导,效果是显而易见的。”如今,卢厝村喜宴拱门数量都控制在五个以内,东店村从2014年开始规范引导村民不办七十寿宴,也都形成了常态,锦尚镇主要领导表示,移风易俗就需要这股韧劲,村主干、老年协会与村民互相监督,让村民自觉遵守,这才是移风易俗应有的环境。

如今,锦尚镇辖区的村民在操办红白喜事时都会想一想简办的事,不少人还主动捐资公益,用于支持村里老年工作、教育建设等公益事业,而这些公益资金也都会定期公示账本,接受村民监督,形成良性循环,在为村民减轻经济负担的同时,也为村居公益事业添了一把火。(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