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灵水古村落:家风良训传承久 勤政清廉获颂扬
http://wmf.fjsen.com 2018-05-11 11:05:30 来源:文明风

长兄如父树好表率 孝敬长辈兄弟友爱?

村落里的吴氏宗祠,现在是老年人活动中心,日常村里有活动,或者老年人的日常活动,都在这里。关于这座宗祠,是一个关于孝道与亲情的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叫吴东篱(1465年—1528年)。东篱20岁的时候,父亲去世了,这个年纪,正是怀揣梦想的年纪。但是对于东篱来说,父亲早逝,家徒四壁,一家人连吃饭都成问题,谈何梦想?

为了这个家,东篱的母亲付出了很多,为了能让自己的孩子吃上一口饭,好好读书,她经常饿着肚子干活,省下粮食,给自己的孩子。前有孟母三迁,后有吴母推食。不久,东篱发现了母亲的这个秘密。那个晚上,他跪在母亲面前,求母亲拿起饭碗吃饭,如果母亲有一顿饭不吃,他就跪着不起来,自己也陪着。20岁,为了生计,身为长子的东篱放弃了自己的梦想,成为家里的顶梁柱,四处奔走。1508年,40岁的东篱,迎来了人生的另一个变故,弟弟吴履素去世。长兄如父,面对亲人的离世,他做出了一个决定,将本来应该由他和弟弟共有的古宅大厝,全部赠予弟弟的儿子吴希江,自己在边上重新修了一座古厝,也就是现在的吴氏宗祠,并写下保证书,让其世代子孙,不得争夺这间家传大厝,这座大厝,就是现在的履素宗祠。

6年后,吴东篱的长子考上了举人,圆了吴东篱儿时的读书梦。这也是灵水历史上,第一位中举的读书人。

500多年后,这两间古厝早已经被时光侵蚀,但吴东篱的孝心与对兄弟的深重情义,被记录下来。灵水人将这里用作老年人活动中心,在恢复古厝的同时,也让这份百善孝为先的精神,得以弘扬。

(晋江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