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灵水古村落:家风良训传承久 勤政清廉获颂扬
http://wmf.fjsen.com 2018-05-11 11:05:30 来源:文明风

好家风培育好品格 三朝御史三代清廉?

在村落的吴氏家庙内,有一块“三朝御史”的匾额,是灵水乡贤明朝监察御史吴从宪的官匾,他任过明嘉靖、隆庆、万历三朝的监察御史。今年70多岁、古村落办主要成员黄鹏飞老人介绍,《泉州府志》《晋江县志》《灵水吴氏宗谱》和很多有关史料中,都有记载吴从宪及其伯父吴希澄、次子吴可远三代人为官清廉、勤政的政绩。这个故事,当地的灵水人都知晓,无不赞叹。

自古廉者勤为民。吴希澄(1491年—1573年),曾任广东长乐知县。任职期间,他关心百姓疾苦,把百姓的事放心上,广泛发展农业,让人民有存粮,无论遇到旱灾或水灾,百姓便不用为生活而担忧。他上任时,妻子带纺纱机随从,后来因为不耻与贪渎之徒为伍愤而辞官。离任时,只有十二两银子带回家乡。返乡后,他投身农耕,闲暇教儿侄读书。

长辈为晚辈树立了榜样,好家风得到流传。吴从宪(1522年—1581年),少年时跟着伯父希澄,把他当自己的父亲一样对待。伯父清廉为官、勤俭为人的精神,深深影响着吴从宪。万历版《泉州府志》记载着这样一个故事:吴从宪性情宽厚,当他还是学生,在泉州开元寺读书时,有一次看见一位女香客失落一对金钗,他立即叫住这位香客,拾还金钗。后来为官,他体察百姓疾苦,为百姓兴修水利;隆庆六年(1572年)巡按山东,青莱等州三年没有雨,他带领吏民登泰山为民祈雨;万历二年(1574年),在京监文武试,有中官弄权不法,他不宽容,上书请求罢免;万历三年(1575年),再次巡按浙江,五月十三日突发台风引发灾害,数万亩被毁,数以万计的人死亡,他不计较个人得失,“动用官库银若干万,亲自监督填塞加固,堤岸至今海岸无冲崩之苦”。百姓得救了。但因为吴从宪的“先斩后奏”惹恼当朝皇帝,被贬后隐居灵水生活。

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无形中影响着孩子的心灵和成长。吴从宪次子吴可远(1545年—1594年)万历十三年(1585年)奉差出使高丽(朝鲜)。高丽国国王很高兴,想要送礼给可远。可远拒绝未果,后来出于礼节,可远收下礼物,在回国时,他托送行官转达答谢信给国王,信中写明所赠财物原封不动,交使馆人员转交国王。这件事在当时的高丽国被一致赞扬,都说上国的大官品德高尚。

这就是流传在古村落里的“三朝御史三代清廉”的故事。近年来,灵源街道将家风家训融入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之中,结合“三朝御史”的家风传承,在灵水古村落建设“御史第”家风家训展馆,结合本地较有文化背景的家规家道深入挖掘、传承弘扬具有本土特色的家风家训,有力地推动全社会形成廉洁自律、修身齐家、崇德重礼的良好风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