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大仑社区摒弃丧葬陋习省事省力省钱
http://wmf.fjsen.com 2018-05-09 15:36:26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5月4日讯(通讯员 王秀婷)日前,石狮市凤里街道大仑社区陈厝大三房一位老人去世,治丧期间的饭菜一律为咸饭菜汤,出殡时的送葬队伍也控制在五阵内。可以说,办丧做到了一切从简。如此操办丧事与此前铺张浪费的现象有着鲜明的反差。值得一提的是,丧事从简的风气已在该社区形成多年。

大仑社区这一文明新风的形成得从2011年的一起丧事说起。2011年农历七月,大仑社区东头自然村的蔡文虎、蔡清峰、蔡世怀、蔡维谋等多人像往常一样聚在一起泡茶聊天。那天刚好社区一位老人去世,也是他们很熟悉的朋友。按照闽南风俗,那几天晚上他们都得去坐坐,从“送草”到出殡要吃三次宴席。一想到这,蔡文虎等人都觉得太浪费了,给社会造成极不好的影响,尤其对一些经济拮据的居民更是一大负担。“丧事陋习应当改改了。要不我们也来发动一下?”他们几个人异口同声地说。

隔天,他们就打电话询问东头自然村六七个房头的相关人员是否愿意共同推动丧事简办,没想到获得大家的一致同意,并在当晚召开由70多人参加的移风易俗商讨会,决定从农历八月初一开始推行丧事简办。他们倡导,免去送草宴席、中斋宴席(出殡前一晚)、出殡当天宴席、三载宴席(三年祭),共四场宴席一律改为咸饭菜汤,送葬的阵数控制在五阵内,花圈控制在10个内,并先在东头自然村推行。接下来,大家把丧事简办内容印成几百份的倡议书分发到各家各户。而且一知道村里有人去世,他们就自发组织到逝世者的家里宣传、倡导。

没想到,东头这一举动在大仑社区传开来。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同年大仑社区其他三个自然村对山、后塘、陈厝的居民群众也纷纷效仿,整个大仑社区的丧事一律都是咸饭菜汤招待亲朋好友。至此,社区刮起了丧事从简之风。

不仅如此,陈厝大三房还在细节上进行改革,不断深化移风易俗。如推行使用灵柩车,既方便了灵柩出行,也大幅减少了人员与经济投入,省去了不少麻烦事。原来需要32名棺夫,如今只需4名棺夫推灵柩车即可,所需的人力少了,很多开支也就节省了。

据统计,六年多来,大仑社区简办丧事这一新风为广大居民群众节约了2400多万元。(中共石狮市文明办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