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诒安堡 族人抽签择房
http://wmf.fjsen.com 2018-05-07 10:52:53 黄喜祖 陈永镇 黄文富 来源:东南网

  诒安堡全貌

  诒安堡正门

  南门至西门前开凿的护城河

东南网5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喜祖 陈永镇 黄文富 文/图)在漳浦县,有一处“五里三城”之地——湖西乡。这个迄今仅有2万多人口的畲族乡,于明清两朝,竟然在不出五里之地内,建造了气势恢宏的赵家堡、诒安堡和蓝廷珍府三座城堡,现在全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是相当罕见的。

三堡之一的诒安堡,始建于清朝康熙年间,至今依然保存基本完好,被国内外建筑学者誉为古建筑群的“活化石”。诒安堡的主人黄性震,当年为了安置黄氏族人免受战乱祸殃以及贼寇劫掠而修筑城堡,并无偿捐献出在朝为官时所得俸禄。据《黄氏族谱》记载,为建造诒安堡,黄性震不仅“独资”捐献黄金3000两,而且亲自选址设计,耗时482天才建造完工。在乔迁新居入住城堡之时,为以示公允,黄性震还特地当众宣布规矩:由全体族人以抽签的方式择房。他也参与抽签,毫不因其身份特殊而占一丝一缕的便宜。

诒安堡位于漳浦县湖西乡盆地中央,旧时四面群山拱秀,碧水环绕,阡陌纵横,风光旖旎;目之所及,参天丽日、丹湖揽月、象狮把水、关岭奏板、丹灶晴云、考亭笔架、天马来朝、玳瑁前拱等“湖西八景”锦绣一方,是一个符合农耕社会修养生息、宜家宜室的理想之地。

整座诒安堡坐北朝南,以南门泮池、大宗祠堂、梳妆楼为中轴线,分东轩50座,西轩45座,一共95座。堡内每排民房间有8条石铺通道,整齐有序。城墙巍峨壮丽,全长1200多米,高6至7米,宽1.1米,全部用巨大条石砌筑。墙顶端外部,修筑2米多高的三合土女墙,上部开365个垛口,为一年天数,以示年年周而复始、绵延久远之意。依当地风俗,除北边不开门外,东西南各开一门,上筑城楼,镌刻石匾,冠以“迎曦”“毓秀”“诒安”为名。

堡中有两座二进三楹的黄氏宗祠,祠前石埕各立旗杆8支。大宗祠堂和小宗祠堂前面,分别建造了两个月牙形池子,名曰“泮圆”,意为“积财池”。池畔绿树成荫,池中鱼影穿梭,波光潋滟。在古代,皇帝全圆,诸侯半圆。到明清时期,只有功勋卓著的大臣,才能在建宗立祖时使用泮圆池。

从空中鸟瞰,整座城堡结构呈舫船形状,南门至西门前开凿护城河,河宽10米。有专家称,诒安堡颇似古代的营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