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综合整治“带彩打牌” 文明新风“驻”燕城
http://wmf.fjsen.com 2018-05-04 17:48:36 来源:文明风

永安市燕北街道江滨社区书画室:居民生活添乐趣

文明风5月4日讯(通讯员 魏兴谷)清风拂面,花香扑鼻,树荫下老人们三五成群围坐在一起闲聊,巴溪河面上白鹭起起落落……走进永安市江滨公园,宁静祥和的景象与热闹的街市形成鲜明对比。

半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情景:公园内、休闲慢道上摆满简易的四方桌,成群结对的中老年市民手持四色牌或扑克围桌而坐,人声喧哗,地面又脏又乱。

江滨公园的变化,是永安市整治“带彩打牌”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作为全省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联系点,永安市聚焦“带彩打牌”不良风气,在重拳出击全面整治的同时,坚持堵疏结合、综合施策,引领和带动民风社风转变,一股健康文明的新风气正在春日的燕城大地悄然兴起。

思想引领,全民不打“带彩牌”

移山易,易俗难

“小赌怡情。”“‘带彩打牌’是娱乐,不是赌博。”“打牌这种小事都要管,是不是太严了?”去年10月,永安市在对“带彩打牌”问题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时,就听到社会上各种议论声。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针对各种错误思想和抵触情绪,永安市召开全市千名党员干部动员大会,分析“带彩打牌”社会危害,公布整治步骤,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达成思想共识。

为了让广大群众看到党委政府整治不良社会风气的态度,永安市整合电视、报纸、网站、微信等媒体平台,开设专栏,广泛宣传。同时,印制发放宣传材料3万余份,营造拒绝“带彩打牌”社会氛围。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市直机关党工委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对拒绝参与“带彩打牌”做出承诺,并在主题活动条幅签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移风易俗工作需要部门协同配合,形成合力。

市妇联积极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组建“带彩打牌”女子督导队,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当好整治工作宣传员、监督员,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学校是传播先进文化、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阵地。永安市教育系统48个基层党组织签订远离“带彩打牌”承诺书4570份,要求全体教师为人师表,率先垂范。同时,各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利用家长微信群、家访、家委会等形式,引导家长远离“带彩打牌”。

调查统计,永安市群众对整治“带彩打牌”支持率从整治初期的86%提高到目前98%,思想认识的提升逐渐转化为广大群众抵制“带彩打牌”的自觉行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