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银亭书院:倡导移风易俗 “敬贤”小记者来助力
http://wmf.fjsen.com 2018-05-06 20:04:34 来源:文明风

小记者认真记录

文明风5月6日厦门讯(李霖)5月5日下午,在集美敬贤公园,一群头戴红帽,手上拿着纸笔,穿梭在人群中的孩子格外引人注意。原来,银亭社区书院组织“敬贤”小记者团在这里开展“勤俭节约•移风易俗”采访活动。

小记者获居民点赞

“您如何看待闹婚现象?”“生老病死无法避免,您如何看待丧事喜办,比排场?”“您最不想看到的旧习是什么?”活动现场,一个个问题直击旧风陋习,小记者们严肃认真的采访感染了许多居民。

家住附近的张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对“移风易俗”只有比较笼统的概念,“接受了小记者的采访,我有机会深入去思考这些问题。和孩子们沟通交流,反思了自己和身边家人朋友的行为,觉得很受教育。”

据银亭书院社工邱庆珠介绍,每次采访开始前,小记者们要进行基本采访技巧的培训,围绕当天的采访主题,还会先跟孩子们沟通,拟定采访提纲。采访结束后,组织撰写新闻稿。“孩子们从一开始要组队采访,到现在可以独当一面,成长了很多。”邱庆珠说。

助力弘扬优秀家风

作为一名“敬贤”小记者,集美小学四年级的王钰乐已经参加了四次采访活动,累积了不少经验,“采访首先要有礼貌,二是要围绕主要问题,不是闲聊。”她告诉记者,以前周末除了上补习班就是看课外书,现在经常参加社区书院的活动,不仅锻炼了胆量,还认识了不少新朋友。

透过小记者的眼睛去发现,通过小记者的声音来交流,借助小记者的纸笔做记录。去年9月,银亭社区书院立足社区特色,组建了“敬贤”小记者团。以敬贤公园为主要阵地,以社区居民为采访对象,“敬贤”小记者团除丰富社区青少年课外生活外,深入挖掘身边的故事,弘扬优秀家风,凝聚和传递家庭美德正能量。

据悉,截至目前,“敬贤”小记者团共开展培训及采访活动8次,主题包括“诚实守信”“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爱岗敬业”等。接下来,银亭社区书院会继续针对提升小记者的采访和新闻稿撰写等能力开展相应培训课程,并组织采访社区老党员、退休干部等,挖掘老一辈的故事,传承优良传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