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移歪风易低俗 大力弘扬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8-05-03 11:30:39 来源:文明风

 

福州市长乐区第十一届民俗文化节暨移风易俗文艺巡演-幸福院里的笑声  

文明风5月3日讯  近年来,长乐区聚焦婚丧喜庆活动中讲排场、比阔气的民间陋习,把开展移风易俗作为树立文明乡风、深化文明创建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与提升群众文明素养相结合,不断提升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百姓舞台梦想秀暨移风易俗文艺演出”走进金峰镇

注重制度建设,汇聚工作合力

移风易俗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持续时间长,在工作中我们深切体会到,只有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才能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工作合力,保障移风易俗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为此,长乐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各乡镇和职能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制定了婚丧喜庆报告公示制度、处级领导挂钩联系重点村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婚丧喜庆双备案制度等40多项工作制度。特别是我们结合文明创建工作,将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基层文明创建考核体系,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将违规大操大办等内容纳入文明创建考核负面清单,充分调动了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学校的力量,比如,科技文体局制定了婚丧喜庆活动演出队伍的管理细则,明确每场活动演出队伍不能超过三支,每支不能超过15人;民政局和农业局指导各村(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修改完善《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实现了全区260个村(社区)全覆盖,形成了各单位优势互补、齐抓共管的生动局面。

区委书记许南吉与金峰镇部分婚丧喜庆操办人员进行座谈

注重宣传引导,促进观念转变

移风易俗是思想观念的革命,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关键,持之以恒的宣传是重点。长乐区以村为单位,划分260个网格,建立网格员、宣传员、监督员“三员”机制,组建了1300人左右的“三员”队伍,使移风易俗工作实现全覆盖,将文明新风吹遍18个乡镇的每个角落。“三员”奔波在村镇社区网格间,及时了解婚丧喜庆活动,把握举办前的窗口期,进村入户做好宣传劝导。区委领导带头做宣传员,通过“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拉近了宣传员与群众的距离,也把移风易俗说到群众心坎上。

金峰镇集仙村李国金家族庞大,在获悉今年春节期间他家将办喜宴这一消息后,区委主要领导便与其座谈。“家族里人数太多,以前吃了别人的酒,现在规模不好降下来。”李国金说。区委主要领导亲自上阵耐心解释:“新时代,总要有新气象和新风尚。大家都希望晚辈能得到更多的祝福,不能到场的,同样可以用其他方式转达祝福,不要太在意排场。现在移风易俗深入人心,相信大家都会理解。”李国金点头称是,并缩减了酒宴规模。

去年12月,鹤上镇青桥村企业家陈峰为儿子操办婚宴,在镇村干部和宣传员耐心细致的劝说下,把原计划置办的70桌酒席缩减为30桌,并提出要将节省下的开支用于接济困难群众。办完婚宴的第二天,他就委托村干部们把32万元救济金送到了村里32户困难户手中,在为乡贤当好移风易俗榜样的同时,也为困难群众送去温暖,获得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同时,长乐区编发了30万份“致全市人民的公开信”,在城区主干道、公交站台、公共场所LED等设置移风易俗固定宣传标语。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加强农贸市场、建筑围挡、公园广场、景区酒店等区域的移风易俗公益广告氛围营造,提高群众知晓率。引导各乡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醒目位置精心打造以“喜事廉办、厚养薄葬”为主题的公益广告,实现一村一处移风易俗集中展示点,立体展示乡村文明新风。通过纸媒、电视台开辟专栏专题,借助官方微信公众号和自媒体等新媒体广泛传播移风易俗,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中央主流媒体刊发和播出《长乐:三问风气之变》《从“大钞压桌”到“捐助公益”》等新闻报道40多篇。拍摄推出《夕阳下的移风者》《郑孝胜嫁女》等移风易俗微视频7期,通过网络媒体传播正能量,倡导新风尚。此外,将移风易俗公开信、倡议书向长乐异地商会发放,使得宣传工作从本土向域外延伸。

古槐镇感恩村村民曾玉麟向长乐市慈善总会捐款

注重活动组织,倡导文明新风

开展移风易俗工作,重点在基层。为了让广大群众能够接受、主动参与,长乐区坚持以活动为载体,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移风易俗家喻户晓,使文明新风入脑入心。持续开展移风易俗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学校等“六进”活动,通过集体婚礼、“青年新风尚”系列活动、“我看移风易俗”征文、骑行宣传、动漫艺术展、大型图片展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营造移风易俗浓厚社会氛围。组织全区100多家文明单位与村(社区)开展移风易俗结对共建,结合“文明进社区 温暖千万家”主题志愿活动开展移风易俗宣传,通过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宣传册、小物品等形式,大力宣传节俭办事新风尚,使移风易俗观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2016年12月22日,区妇联与首占镇佑林村签订了结对共建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协议书,并组织巾帼志愿者在佑林村开展“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宣传活动,动员广大群众加入到移风易俗的志愿活动中来,掀起摒弃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的热潮。通过活动的多次开展,收到良好效果,佑林村至今未发现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违反村规民约的现象。

长乐区的移风易俗文化活动始终不乏新颖。2017年12月,长乐区还举办了“新时代?新风尚”第七届动漫艺术展暨移风易俗漫画展,艺术展共展示移风易俗主题漫画126幅,其中10幅来自海外。今年2月14日,团区委的青年志愿者们来到婚姻登记处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现场,志愿者们耐心地向前去领证的新人分发《深化移风易俗青年当先行》移风易俗倡议书、宣传单,讲解有关政策和村规民约,并了解新人们的酒宴计划,引导新人们婚事新办。不少来领证的新人表示,将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简办婚礼。有的新人甚至表示,“婚礼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比大操大办更有意义。”

移风易俗庆重阳活动

注重文化熏陶,提升道德素养

健康向上的文化,对改善社会风气的作用至关重要。长乐区把推进移风易俗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紧密结合起来,激发文化基因,结合开展“我们的节日”、道德模范故事巡演、百姓舞台梦想秀、文化走亲擂台秀、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活动,发动民间剧团精心编排一批群众喜闻乐见、反映移风易俗的闽剧、快板、说唱、三句半等文艺节目。今年年初以来,区委宣传部、科技文体局、文明办、移风易俗办不定期在各乡镇举办移风易俗文艺巡演,推出了快板《树新风 立正气》、闽剧小唱段《移风易俗勇担承》、三句半《移风易俗谱新篇》、闽剧小戏《幸福院里的笑声》《送礼》等文艺节目,将身边的人与事进行生动演绎,对大操大办、盲目攀比等不良风气进行了批判,弘扬了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同时,长乐区将宣传移风易俗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紧密结合,因地制宜引导村(社区)依托文化广场(公园),打造一批移风易俗文化墙、文化长廊和公园。建成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街道、社区、学校,以及长安村文化墙、会堂广场文化长廊、蔚蓝巷手绘墙等精品展示点,设置了两条“八不”行为规范主题宣传长廊,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熏陶。不少村(社区)还将移风易俗元素巧妙植入休闲公园或广场,村民既多了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又受到了移风易俗的教育。

此外,长乐区用好家风家训、乡贤事迹、节日习俗等道德教化资源,挖掘提炼爱国爱乡、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文明节俭、厚养薄葬等丰富内涵,开展“身边好人”“文明家庭”“优秀家风家训”等评选活动,组织编印了《家风纪事》《道德之光》等文化丛书,并以家风家训馆、民俗文化馆等载体进行宣传,使其获得最广泛认同。2017年3月,古槐镇中街村石忠胜简办寿宴助梦学子,金峰镇金峰村李景云和李景忠兄弟简办丧事做公益,漳港街道路顶村陈祥基父子两代人的传承等3个先进典型被评为福州市“践行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乡风”好榜样。2018年1月,营前街道、吴航街道获评福州市移风易俗示范乡镇(街道),长安村、琴江村、梅新村、泽里村获评福州市移风易俗示范村(社区)。

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作为群众易于接受、社会广泛认同的有效实践,贴民心、接地气,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有效载体,也是深化文明创建、建设美丽乡村的应有之义。长乐区将继续以移风易俗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在润物无声中植入民淳俗厚的新风尚,把文明乡风种进农村群众心田。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