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移歪风易低俗 大力弘扬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8-05-03 11:30:39 来源:文明风

移风易俗庆重阳活动

注重文化熏陶,提升道德素养

健康向上的文化,对改善社会风气的作用至关重要。长乐区把推进移风易俗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紧密结合起来,激发文化基因,结合开展“我们的节日”、道德模范故事巡演、百姓舞台梦想秀、文化走亲擂台秀、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活动,发动民间剧团精心编排一批群众喜闻乐见、反映移风易俗的闽剧、快板、说唱、三句半等文艺节目。今年年初以来,区委宣传部、科技文体局、文明办、移风易俗办不定期在各乡镇举办移风易俗文艺巡演,推出了快板《树新风 立正气》、闽剧小唱段《移风易俗勇担承》、三句半《移风易俗谱新篇》、闽剧小戏《幸福院里的笑声》《送礼》等文艺节目,将身边的人与事进行生动演绎,对大操大办、盲目攀比等不良风气进行了批判,弘扬了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同时,长乐区将宣传移风易俗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紧密结合,因地制宜引导村(社区)依托文化广场(公园),打造一批移风易俗文化墙、文化长廊和公园。建成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街道、社区、学校,以及长安村文化墙、会堂广场文化长廊、蔚蓝巷手绘墙等精品展示点,设置了两条“八不”行为规范主题宣传长廊,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熏陶。不少村(社区)还将移风易俗元素巧妙植入休闲公园或广场,村民既多了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又受到了移风易俗的教育。

此外,长乐区用好家风家训、乡贤事迹、节日习俗等道德教化资源,挖掘提炼爱国爱乡、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文明节俭、厚养薄葬等丰富内涵,开展“身边好人”“文明家庭”“优秀家风家训”等评选活动,组织编印了《家风纪事》《道德之光》等文化丛书,并以家风家训馆、民俗文化馆等载体进行宣传,使其获得最广泛认同。2017年3月,古槐镇中街村石忠胜简办寿宴助梦学子,金峰镇金峰村李景云和李景忠兄弟简办丧事做公益,漳港街道路顶村陈祥基父子两代人的传承等3个先进典型被评为福州市“践行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乡风”好榜样。2018年1月,营前街道、吴航街道获评福州市移风易俗示范乡镇(街道),长安村、琴江村、梅新村、泽里村获评福州市移风易俗示范村(社区)。

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作为群众易于接受、社会广泛认同的有效实践,贴民心、接地气,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有效载体,也是深化文明创建、建设美丽乡村的应有之义。长乐区将继续以移风易俗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在润物无声中植入民淳俗厚的新风尚,把文明乡风种进农村群众心田。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