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移歪风易低俗 大力弘扬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8-05-03 11:30:39 来源:文明风

区委书记许南吉与金峰镇部分婚丧喜庆操办人员进行座谈

注重宣传引导,促进观念转变

移风易俗是思想观念的革命,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关键,持之以恒的宣传是重点。长乐区以村为单位,划分260个网格,建立网格员、宣传员、监督员“三员”机制,组建了1300人左右的“三员”队伍,使移风易俗工作实现全覆盖,将文明新风吹遍18个乡镇的每个角落。“三员”奔波在村镇社区网格间,及时了解婚丧喜庆活动,把握举办前的窗口期,进村入户做好宣传劝导。区委领导带头做宣传员,通过“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拉近了宣传员与群众的距离,也把移风易俗说到群众心坎上。

金峰镇集仙村李国金家族庞大,在获悉今年春节期间他家将办喜宴这一消息后,区委主要领导便与其座谈。“家族里人数太多,以前吃了别人的酒,现在规模不好降下来。”李国金说。区委主要领导亲自上阵耐心解释:“新时代,总要有新气象和新风尚。大家都希望晚辈能得到更多的祝福,不能到场的,同样可以用其他方式转达祝福,不要太在意排场。现在移风易俗深入人心,相信大家都会理解。”李国金点头称是,并缩减了酒宴规模。

去年12月,鹤上镇青桥村企业家陈峰为儿子操办婚宴,在镇村干部和宣传员耐心细致的劝说下,把原计划置办的70桌酒席缩减为30桌,并提出要将节省下的开支用于接济困难群众。办完婚宴的第二天,他就委托村干部们把32万元救济金送到了村里32户困难户手中,在为乡贤当好移风易俗榜样的同时,也为困难群众送去温暖,获得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同时,长乐区编发了30万份“致全市人民的公开信”,在城区主干道、公交站台、公共场所LED等设置移风易俗固定宣传标语。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加强农贸市场、建筑围挡、公园广场、景区酒店等区域的移风易俗公益广告氛围营造,提高群众知晓率。引导各乡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醒目位置精心打造以“喜事廉办、厚养薄葬”为主题的公益广告,实现一村一处移风易俗集中展示点,立体展示乡村文明新风。通过纸媒、电视台开辟专栏专题,借助官方微信公众号和自媒体等新媒体广泛传播移风易俗,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中央主流媒体刊发和播出《长乐:三问风气之变》《从“大钞压桌”到“捐助公益”》等新闻报道40多篇。拍摄推出《夕阳下的移风者》《郑孝胜嫁女》等移风易俗微视频7期,通过网络媒体传播正能量,倡导新风尚。此外,将移风易俗公开信、倡议书向长乐异地商会发放,使得宣传工作从本土向域外延伸。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