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人捡烟头 晚霞辉映文明花
http://wmf.fjsen.com 2018-04-24 10:00:02 来源:文明风

众所周知,城市文明需要每一位市民悉心呵护,但在现实当中,仍有不少人手里的烟头和果皮等杂物随地乱扔。然而,在西安有一位92岁的老人曾铭,每天2次从大车家巷到南大街到粉巷捡烟头已1年有余,被周围邻居称为烟头革命中“行走的教科书”。据悉,老人捡烟头已坚持1年多了。(4月16日《北青网》)

老人捡烟头,一路文明一路歌。据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在京发布的《2016年中国志愿服务发展报告》。报告显示, 2016年我国正式注册志愿者与未注册志愿者合计13480万人,占人口的9.75%。这意味着,我国每10人中就有一位志愿者,而且是男女老少都有。但是,如此高龄的环保志愿者还是罕见的,一方面说明老人身体康健,行走自如,另一方面见证老人热心公益,乐于奉献,为大家树立了榜样和标杆。也许有人会说,就不是捡捡烟头吗,我也能干。不错,捡烟头不算啥大事,但是,小事显文明,细节定成败。学好人,做善事并非都要干惊天动地的壮举,绝大多数情况下,都需要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乐于助人,奉献社会。尤其是作为已达九旬高龄的老人,还能坚持做到热心公益,从我做起,实属难能可贵。因而被邻居们誉为“行走的教科书,可以说是一路文明一路歌,成为城市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老人捡烟头,为大家树立了榜样。俗话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老人捡烟头的善举显然是不为名,不为利,纯属自发行为。但是,却无形之中为社会和公众树立了榜样。高龄老人能干的事,大家都能干。关键在想不想干,愿不愿干。我们相信,在老人的影响和带动下,不但会让乱扔烟头和垃圾的人主动改正自己的不文明行为;还能让更多的人受到启发和鼓舞,自觉做到学好人,做好事,当好人。这就是榜样的力量。社会需要正能量,人间呼唤好人。但愿这样的好人越来越多,社会自然更美好,我们的生活质量亦会越来越高。

老人捡烟头,让志愿精神花开遍地。事实证明,我国的志愿者越来越多,现已成为助推社会文明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但是,依然是发展不平衡,有些地方还停留在浅层次,低水平。伴随着曾铭老人等先进典型的出现,肯定能助推志愿精神之花开遍神州大地。爱心无大小,善举无高低,只要社会和人们有需求,我们又有能力去干,都应该给予肯定和支持。老人的善举再次验证行善积德就需要这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的奉献精神,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人人乐做公益,个个争做文明市民,既能为社会和他人做奉献,我们自己也能享受到做好事的快乐,有益身心,尤其是还能促进社会就会变成美好的人间。这样利国利民利个人的好事,何乐而不为呢?(泉州市文明办 陆敬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