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讲堂”有名堂 提升道德有“渠道”
http://wmf.fjsen.com 2018-04-19 17:34:54 来源:文明风

 

百姓讲堂传 承优良家风进社区 小朋友们认真表演

文明风4月19日讯(通讯员 张秀娟)为进一步以系统化的方式向市民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文明素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晋安区在持续巩固道德讲堂等经典传统讲堂阵地的基础上,创新开辟了“百姓讲堂”、“金鸡讲堂”与“文化讲堂”三大常态化阵地,以面向群众的互动式讲座与面向区直机关干部的传统文化教育为着力点,坚持月月有活动、场场有新意,将晋安区系列讲堂矩阵打造成一张有名堂的“讲堂名片”。

落实“三规范”,持续推进讲堂有序运行

设置规范。按照“就近就便、覆盖合理、类型齐全、有序推进”的原则,依托现有遍及城乡的市民学校、职工之家、社区(乡镇)文化站、激情广场以及各类学习型组织、各级学校、各级文明单位等阵地,注入思想道德建设内容,建设多类型的“道德讲堂”——机关道德讲堂、企业道德讲堂、行业道德讲堂、社区道德讲堂、村镇道德讲堂、学校道德讲堂、文明单位道德讲堂。每个“道德讲堂”均设有专门的室内或室外场所,设置各类主题背景或张挂主题条幅,努力营造一种庄重、融洽的环境氛围,强化品牌宣传。

内容规范。围绕“四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内容,突出“五类”(诚实守信、孝老爱亲、敬业奉献、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先进典型,广泛宣讲身边涌现的体现优秀品德的事迹。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方法,广泛传播中华传统美德、身边好人好事,育人育德,同时结合历史和地域文化的传承,讲授中华经典及晋安优秀传统文化。并积极探索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有效形式,邀请专家、教授作专题辅导、道德典型人物作报告、集中学习美德故事、干部职工讲身边事、播放视频短片、读书心得体会交流等方式,重在实效,持续提升市民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

队伍规范。积极组建宣讲人员、先进典型和身边群众三个层面的社会化宣讲队伍共10支。成员既有各领域专业学者、“身边好人”、“最美晋安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省最美家庭代表,还有来自工作一线的普通干警、社区工作者、越战退伍老兵等身边的普通人。在现有社会化宣讲队伍的基础上,在全区教师系统和学生家长中挖掘人才,选取高素质、有责任心、在宣讲方面有专长和兴趣的人才,聘请专家进行专业培训,组建新的宣讲队伍。开展道德讲堂宣讲员培训,通过语速语调、宣讲时长、情绪控制点评要点等内容的培训指导,促使道德宣讲更打动人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