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讲堂”有名堂 提升道德有“渠道”
http://wmf.fjsen.com 2018-04-19 17:34:54 来源:文明风

“百姓讲堂”传颂朱子家风

创设“三模式”,助力打造晋安讲堂名片

示范引领分类式。在全区149个基层单位设立的道德讲堂基础上,结合地区特色,将南湖社区、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晋安区第五中心小学等设为“道德讲堂”示范点。2017年以来,示范点开展“当STEM教育遇见创客文化”、“儒家礼仪”等15场主题演讲讨论活动以及21场“道德讲堂”实践活动,全面发挥示范点带动作用。继续丰富“金鸡讲堂”系列讲座,每月1期,全年共12期,主要围绕园林绿化主题,邀请名家名师宣讲茉莉花(市花)、榕树(市树)、园林园艺、绿化美化等知识,运用在“金鸡讲堂”设置的科普大屏,传播植物科普知识。2018年在福州市象园小学新设教学基地,即“象园讲堂”,计划每月4次,每周日开讲,面向社区居民、学生家长开放,授课内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革命传统教育、文明礼仪教育为主,进一步拓展基层宣讲示范点。

线上线下互动式。金鸡讲堂抓住科普信息化建设的契机,借助公园科普中国e站、智慧园林触摸屏开展广泛的科普宣传,凝聚多方资源定期开展“全民科普 点绿晋安”和“美丽晋安 生态晋安”等系列主题科普活动,同时,在每月的第4个周日,面向公园游客及传统文化爱好者开放,邀请专家学者以国学经典、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进行授课,让国学理念深入人心,形成讲堂建设与宣传活动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的工作格局。文化名家讲堂以创建“文明机关、礼仪机关、效率机关、廉洁机关”为着力点,引名家入课堂,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现场教学,以生动详实的案例教学,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思考在新时期如何通过学习挖掘传统文化的内涵价值,做符合标准要求的新时期好干部。

台上台下体验式。让群众当主角,做到内容语言接地气,活动形式有朝气,演出氛围聚人气,比如百姓讲堂,参与百姓讲堂活动的男女老少都是社区里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一登场便引得左邻右舍纷纷驻足观看,收获满满掌声。百姓讲堂的节目编排形式多样,居民自编自演福州歌曲、闽剧、喜娘合唱团、社区书记上台领舞……街坊邻里各显绝活,节目形式花样繁多,为群众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沟通交流的平台。金鸡讲堂开展金鸡山公园智慧科普亲子游,每月组织30个家庭,或在园林植物老师和科普志愿者带领下,参观游览学习公园常见花木有关知识和人文历史知识,或开展与公园植物有关的亲子制作活动,参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魏杰家风馆并种植茉莉花,让好家风好家训随花木深植人心。通过台上台下体验式,既丰富了讲堂宣传形式,也让群众不知不觉接受了宣讲内容,同时也成为国学理念、绿色理念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