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校园晋江市养正中学:文化立校 面向未来
http://wmf.fjsen.com 2018-04-17 09:30:28 来源:泉州文明网

全国文明校园晋江市养正中学校园一角

  “要让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成为全校师生终身受益的一项工程,使全校师生成为文明建设的示范者”,这是晋江市养正中学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的终极目标,作为福建省教育系统唯一蝉联四届全国文明单位的学校,学校在全国文明校园创建中特色鲜明,亮点突出。日前,由泉州市委文明办组织的“文明校园巡礼”采访团走进养正中学,领略这所已有90年历史的文明校园创建风采。

  突出核心价值观 深化革命传统教育

  座落于闽南千年文化古镇、全国文明村镇安海镇的晋江市养正中学创办于1928年,学校是闽南地区较早开展地下斗争、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老校。

  “学校早在1939年建立中共地下支部,至解放前夕,有12位师生为国捐躯,先后有59名地下党员,6任地下支部书记,为闽南地区的解放培养大量的党员骨干。”晋江市养正中学书记颜建增介绍说,为增强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认知,突出革命传统教育,学校通过开发《养正史话》《养正先烈》等校本课程,开展“我的中国梦”、网上祭英烈、读书教育、红歌传唱、创先争优等活动,并建立革命传统、国防、人文、科技、生态环境、科技创新等十大社会实践基地,定期组织学生社会实践和社区服务,不断深化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今年清明节,我们全班同学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祭扫烈士墓活动,在平时的课堂上,老师会经常讲起从学校走出去的革命先辈,所以每一次在烈士墓前,都会让我们由衷地感受到现在的和平生活来之不易,要好好珍惜,崇德向善。”晋江市养正中学学生陈菲说。

  如今,在国旗下讲话、入队入团仪式、“开学第一课”等仪式活动上,革命传统教育成了“必修课”。与此同时,学校还充分利用宣传阵地,刊播各类公益广告,让德润心灵、文明花馨香满园。

老师在整理爱心诚信驿站物品

  推动诚实守信教育 提升校园文明程度

  诚实守信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的基础。办校以来,晋江市养正中学秉承“严正勤实”的校训,坚持实事求是,深化诚实守信教育。

  诚信驿站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

  “这里摆设的都是一些跟学习用品有关的笔、纸,供学生临时急需之用,上面都有标明价格,同学们根据所需自己付款取用。”晋江市养正中学团委书记李乔酩告诉记者,创建“爱心诚信驿站”是对学生诚实守信的信任和考验,有助于形成和提升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诚信习惯。

  除了诚信驿站,学校还开辟诚信考场、开展诚信学术活动,把诚信素养的提高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点。

  “学校历来注重诚信教育和养成教育,在学生群体里推动好习惯内化行动。”晋江市养正中学副校长施茂庆说,诚实守信制度建设让文明创建更为本真,长期以来,学校要求教师教育教学过程尊重科学本质,遵循学生发展规律,诚信已成为养正师生的行为准则、生活态度、思维方式和价值取向。

  “诚实守信是中华传统美德,记住诚信就是让我们说话、办事要讲诚信,这样才能得到老师和同学的信任。”晋江市养正中学学生、第二届泉州市美德少年尤志锋说。

  据悉,为了提升校园文明程度,养正中学常年开展“学守则、讲文明、行规范”系列活动,组织“学雷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评选表彰“校园之星”和“美德少年”,涌现出一批优秀未成年人先进典型。在长期的文明创建中,形成了学生自查自纠、学生劝导服务、国旗下集体诵读《养正容止规鉴》、新生入学教育等养成教育制度,校园文明礼仪蔚然成风。

养正中学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经典诵读活动(李乔酩 供图)

  注重地域文化传承 构建校园文化阵地

  悠扬的唱腔、丰富的表情、极富闽南特色的一场教学呈现在大家眼前……在养正中学“智慧教室”一堂民俗音乐课上,记者看到,同学们借助一套“智慧书包”系统,通过平板电脑直接进行学习民俗音乐,老师教得生动有趣,学生学得有模有样。

  “智慧教室”对教师教学、学生学习都将产生重大影响,它可以帮助教师实现移动教学、课堂互动、发布课堂任务,帮助学生完成学习任务、交互任务和作业任务,

  “借助智慧课堂,实施传统文化教育,学生们不再依赖书本,也不用像以前一样一直看着老师在黑板上写粉笔字或者举手回答,而是通过平板电脑直接进行答题、学习,对打造高效、互动课堂很有帮助。”晋江市养正中学音乐老师黄莺表示,乡土文化教育在学校的现代化教学方式得到很好的推广。

  “智慧课堂的内容非常有趣,在这里可以很快地了解到嗦啰嗹、灯谜、粽子节,还有有闽南语三句,让我喜欢上家乡的文化。”晋江市养正中学学生蔡嘉万说。

  开展文明校园创建以来,晋江市养正中学以传统节日为推手,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活动。学校形成特色鲜明的灯谜文化,勇夺过央视第三季《中国谜语大会》金牌、“名城姑苏”全国法治谜语大赛金牌等。

  “通过注重乡土传统文化的传承,形成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体系。”晋江市养正中学校长沈慈勇介绍说,学校认真组织实施“乡土文化进校园”项目,开发“晋江市中小学地方乡土音乐系列教材”课件,在闽南中小学被广泛应用。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多个课件,在全国发行使用。学校形成了“一节一场一唱”的校园文艺格局。

  校风正,教风正。学风盛,有未来。

  晋江市养正中学曾在2005年至2016年间,被授予第一至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为福建省教育系统唯一蝉联四届该项荣誉的学校。此外,还先后被授予“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

  “学校立足大党建、大德育,按照德育课程、学科育人、社会实践、中华文化‘四位一体’模式,极力于培养有正气、有智慧、有创新能力、有国际视野的新型‘四有’人才。”沈慈勇说。(本网记者林杰 颜财斌)

智慧课堂教学现场

校本课程手工艺教学现场

学校定期开展文明宿舍评比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