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仙游全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文明新风润万家
http://wmf.fjsen.com 2018-04-16 10:07:59 朱建婷 来源:莆田文明网

  清明前后,仙游各中小学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

■宣传引导 营造浓厚氛围

“演得真好,这讲的不就是自己身边的故事吗?”近日,在度尾镇,文艺工作者演出的小品《男婚女嫁》,让台下群众看得津津有味。

仙游地域面积大,人口众多,东西南北风俗差异明显,如何让群众知晓并接受移风易俗成了难题。施晓阳告诉记者,为更好地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仙游指导各镇街根据实际,结合农村普遍讲方言的特性,挖掘仙游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创作编排一批具有仙游地域特色的小品、快板、说唱小戏、莆仙赞句等文艺作品,并联合县委宣传部等20多个部门开展文化三下乡活动,宣传移风易俗工作,用群众通俗易懂的形式传播文明新风尚,让群众看得懂、易接受。

在郊尾镇,移风易俗宣传车、镇村(居)干部志愿者等组成的彩旗队、腰鼓队伍似乎在向群众传达政府倡导移风易俗的决心。在龙华镇,镇(村)干部、老协会、红白理事会齐上阵,用朴素语言引导乡贤恪守文明新风。在大济镇,宣传车沿街宣传,分发传单、购物袋落实移风易俗工作,让移风易俗人人皆知。在榜头镇,镇村通过横幅、LED显示屏、广播积极宣传倡导,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通过网格员、保洁员,将移风易俗相关内容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向群众进行宣传……

“移风易俗也是传统文化的提升工程,通过行之有效的宣传,动员群众广泛参与,是建设美丽新仙游的关键一环。”县委文明办主任郑启法介绍,如今,仙游通过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方式和文艺演出,使得移风易俗更加深入人心,形成了家喻户晓、人尽皆知的良好氛围,促使移风易俗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园庄镇建成生态公墓万寿堂,可满足该村4个小组近2000村民50年的殡葬需求;大济镇汾阳村等试点全村禁燃烟花爆竹,全县鞭炮销售点减少105家;度尾镇狠杀“高价彩礼”之风,聘金从70万元降到6万元,示范引领全县“零彩礼”…… 这一个个生动的实例都是各乡镇不断涌现出文明向上向善社会风气的生动写照。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