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仙游全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文明新风润万家
http://wmf.fjsen.com 2018-04-16 10:07:59 朱建婷 来源:莆田文明网

  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宣传文明新风。

■热心公益 唱响文明新风

随着移风易俗在仙游的不断推进,比彩礼、比排场、比阔气的少了,单单今年全县集体做寿就节约近4000多万元。那么,移风易俗节省下来的这些钱到哪里去了?

移风易俗,除了让群众看得到,更要让群众切身体会到实实在在的变化。郑启法说,对此,仙游大力引导群众革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在公益事业上比贡献、做榜样,将省下的钱用于各项社会民生事业建设。

今年初,北京立根集团董事长张志雄等6兄弟决定父亲70大寿不办酒席,把省下的20万元寿宴钱捐献给家乡郊尾镇东湖村敬老助学基金会用于村里扶贫助学。

在好榜样的示范引领下,枫亭镇、盖尾镇、园庄镇、大济镇、度尾镇等纷纷出现简约做寿的家庭,将办寿宴的钱捐献作为助学助困的公益活动基金,其中度尾镇全国最美志愿者、福建省道德模范100岁寿星黄文谦更是将准备办寿宴的15000元钱捐给度尾镇作为奖学助教基金,掀起了捐资公益的新热潮。

截至目前,全县将节省资金投入到支持村道建设、帮助困难群众等公益事业当中,乡贤争当移风易俗楷模的事迹层出不穷,持续涌现的公益热潮不断温暖着民心,也改变了不少村民的生活方式。

如今,越来越多的群众自发加入,把以往准备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节约下来的钱用以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在仙游,很多乡村结合整治村容村貌,积极开展环境的亮化、美化、绿化活动,建起了休闲活动室、农家书屋、娱乐广场等设施。

如今,在该县,一面面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以及移风易俗内容文化墙比比皆是,一处处诗情画意的田园风光随处可见,美丽的环境不仅方便群众生活休闲,更是成为倡导移风易俗的新阵地。

下一步,仙游将把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深度融入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提升农村生活品质、改善环境面貌,引导更多人投入到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践中去,让文明新风成为助推幸福美丽新仙游建设的强大力量。(湄洲日报记者朱建婷 通讯员 傅益敏 岳文杰 张力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