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集美:关爱青少年 从“心”开始
http://wmf.fjsen.com 2018-04-13 08:58:08 林泽贵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4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泽贵 通讯员 陈季玉 文/图)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孩子纷纷试着通过“猜眼神”的游戏来体会情绪的产生及表达的心理过程。

悲伤、高兴、惊讶……站在一个大屏幕前,屏幕上竟然显示着自己的各种情绪变化,来自厦门市莲前小学的三年级女生严雅琴跟同学们直呼“太好玩了”。

让孩子们感到新奇的,是12日开幕的“遇见更好的你——心理学专题展”上的一款心理科技产品。12日,新时代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论坛暨“遇见更好的你”心理展开幕式在厦门集美诚毅科技探索中心举行。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厦门市教育局、集美区委宣传部共同主办,厦门市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万舜文投公司诚毅科技探索中心、集美区心理学会承办的这个活动,以“阳光心态,健康成长”为主题,汇集了国内心理学专家、教研工作者及厦门全市中小学、大学心理教师近300人,特别是连榕、王詠、高路等国内一流心理学大咖与会,共同探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全面普及和深入发展,促进心理学切实走进学校管理、课程建设、学生管理。

其中,作为集美区心灵绿洲工作品牌进行创新的一项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与中国科学技术馆联袂打造的心理学科普大餐——“遇见更好的你——心理学专题展”举行,在我省尚属首次,将在诚毅科探中心展至6月。展览以“完善自我,理解他人,遇见更好的你”为主题,配合情景化、互动化、艺术化的展览形式,对气质人格与智力、情绪认知与管理、人际交往与沟通、压力调节与心理健康及自我价值实现等五大内容进行展示。

戴面具猜表情、人格测试、合作运球、穿越雷区……36件互动展品将科技与心理学知识巧妙结合,让心理学乐玩、趣玩、好玩。例如,穿越雷区,要求孩子在短时间内记住雷区中的安全路线并顺利穿过,否则就会途中引雷上身,让孩子边玩边练习,慢慢提升专注力。不仅孩子们有兴趣,参加活动的心理老师们迫不及待地体验后,也都彻底成了“迷妹”。 “在乐玩中体验心理学原理,在趣玩中感知心理学知识,在轻松愉悦中进行自我心理调节,真的很棒!”集美区心理学会会长林赞歌体验后也感慨不已,“没想到心理学还能如此玩。”她希望更多青少年能够有机会在这样的体验式乐玩中去学习心理学知识,不知不觉中提升心理品质。

如此有趣又不失高端的心理科普展在集美举办,既是对集美乃至厦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肯定,更可见集美乃至厦门持续重视、推动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的用心与不懈努力。

作为嘉庚故里、百年学村,集美区向来重视辖区各类群体尤其是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集美区委宣传部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作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和社会治理的有益探索,联合多家部门,从学校、家庭、社会等全方位共同推进集美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建立宣传部统筹协调,文明办具体抓落实,集美区心理学会专业引领,多家部门共同参与和实施的工作运行机制,在辖区学校、企业、社区中广泛开展各类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目前,全区形成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集美调频广播“心灵绿洲”节目、诚毅科探心灵时空站、涉诉青少年心理调适中心等15个线下心理工作平台,以及线上的心理论坛和吸引6000多名家长加入的10多个心理辅导QQ群,从各个层面共同为集美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保驾护航。同时,每周,集美区都会举办多种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集美区青少年除了可以到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参加免费的心理咨询,也可以在家门口的镇街心理辅导站接受辅导。诚毅科技探索中心心灵时空站也以“2018,更加美好的自己”为主线,每个月推出不同主题的活动,寓教于乐,促进亲子之间的沟通交流,不断提升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水平。诚毅科技探索中心总监林捷兴表示,未来,科探中心将在中科院心理所等专家的指导下,开发各类亲子、研学课程和夏令营产品,打造国内知名的心理科学教育基地。

此次举办心理科普展览,集美区希望能够为青少年和公众提供进一步了解心理科学的渠道。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高路表示,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公众对于心理科学的需求也日益增长,但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民众特别是青少年对于心理科学、心理健康的了解渠道较为贫乏,难以满足民众对于心理学了解的实际需求,也难以引起青少年自我探索的兴趣。在他看来,科普展览是社会公众了解科学知识的有效渠道,将看似难以把握的心理科学知识和心理健康理念实物化、体验化,对于公众了解心理科学、提升心理素质具有重要意义,“将心理科学与科普展览结合,潜移默化地传播心理科学知识和心理健康理念,既是心理科学科普的全新手段,也是科普展览设计开发的尝试与创新”。

厦门市教育局德育处处长许界群在开幕式上透露,厦门作为首批“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区”,正在制定《新时代厦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南》《厦门市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导意见》《厦门市未成年人家庭心理健康教育状况调研报告》等,今年还将组织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状况专项调研,创建一批全国和省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举办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骨干人员培训班等活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