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安海石井书院:“朱子家训”展馆好评如潮
http://wmf.fjsen.com 2018-04-12 15:34:34 来源:文明风

石井书院一景

文明风4月12日讯(通讯员 张燕妮)清明期间,座落于晋江安海镇的石井书院迎来了人流小高峰,许多民众选择在这一特殊的节日,带着孩子一同走进石井书院,缅怀先贤,感受先贤的智慧。

“事师长贵乎礼也,交朋友贵乎信也。”“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走进石井书院,一句句发人深省的朱子家训张贴在书院内,向访客述说着为人处世,行孝扬孝的大智慧。

石井书院,也称“朱祠”,其前身为鳌头精舍,是泉州最早创建的授徒讲学的书院之一。经史载,朱松、朱熹、朱在祖孙三代都曾来过安海任教或讲学,因此安海被称为“二朱过化”之地。

据安海文化界人士介绍,石井书院是安海人才辈出的发祥地。朱氏祖孙三代缘结安海的文化现象,在全国绝无仅有,影响深远。

长期以来,晋江、安海两级党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朱子文化的保护和传承。1996年,为纪念朱松、朱熹父子对安海文化教育的贡献,安海创办了松熹中学,联用朱松、朱熹父子之名为校名。之后,以“松熹”命名校畔镇区道路。

在松熹中学的校园里,不难感受到朱子文化传承氛围。校中建有敬松桥、崇熹亭,出版校刊《松风》,谱有校歌《熹韵》,并编撰校本教材:《松熹一一朱子文化读本》。

近年来,安海镇立足挖掘、宣传和推介千年古镇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对朱子文化的研究和弘扬,也正在逐步深化、逐步拓展。

早年,晋江、安海便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投入290万元组织修缮石井书院,基本恢复清代原貌,并辟石井书院历史陈列馆。2013年,石井书院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2016年9月,安海镇石井书院“朱子家训”展馆完成布展并向大众开放,展览以“朱熹家训”为题,节选了《朱子家训》及朱熹语录的部分精华,摘录其原文及译文,结合安海文物古迹、传统习俗等独具风格的图片进行展示,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让“家+文化”有阵地,安海镇积极拓展镇村两级活动阵地建设,在安海文化中心里配套图书馆、影剧院、综艺厅、道德讲堂、棋艺室、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乒乓球馆等,年服务对象达5万多人次。在安海公园内设门球场、汽排球场、文化广场、交谊舞场、地掷球场、健身路径等设施,并专题布设包括“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闽南四句”、“安海乡土文化”等公益广告的核心价值观主题园。在安平桥国家4A级景区内,常态化开展乡土文化活动。同时,不断完善村级阵地,建设村级文化活动中心,配套相关文体设施。(晋江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