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厉害”都是奋斗的结果
http://wmf.fjsen.com 2018-04-12 10:01:32 刘剑飞 来源:绍兴文明网

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玛旁雍错上迁徙的羚羊……当一幕幕壮观恢宏的大规模航拍镜头从眼前掠过,祖国的壮美山河、卓越成就所带来的震撼与自豪感扑面而来。3月2日起,观众可以走进电影院,在欣赏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震撼影像的同时,为祖国“打call”。(3月5日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厉害了,我的国》一上映就获得了公众的关注和支持,截至3月2日晚7点,首映日票房已超4000万元,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电影”。这种结果不仅是对电影拍摄技术和水平的肯定,也是对影片中蕴含的发展成就的点赞。纵观整部电影,除了吸引眼球的发展成就,还释放出一个深刻的道理:那就是,每一个“厉害”都是奋斗的结果。

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等超级工程,这些气势恢宏的场景令人震撼,让人自豪,不仅全面展现出我国过去5年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也凝聚着精益求精、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科研意识和工匠精神,因此,我们在为取得的发展成就叫好的同时,也应该为那些为了这些发展成就而不懈努力的科研工作者点赞。除了这些震撼人心的伟大成就,《厉害了,我的国》还将镜头对准了普通群众,展现他们的生活变迁,这在以往的纪录片中是不多见的,也是这部纪录片的一大亮点。这样的设计不仅让纪录片内容更加饱满,也更加真实、更加鲜活。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每一个“厉害”都是由智慧堆砌的,都是由汗水浇灌的,都凝聚着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无私付出。《厉害了,我的国》展现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但是我们更应该从中看到科研工作者的智慧,看到他们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埋头苦干的奋斗精神,看到他们锐意进取、努力拼搏、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看到他们求真求实、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用奋斗支撑强国梦、获取幸福感,脚踏实地、砥砺奋进,这应该是每个人从中可吸取的精神营养和能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